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办法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2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

  张晓军表示,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是在2004年证监会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基础上的修订完成,重在处理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也是中国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互联网金融工作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前期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政策措施与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

  张晓军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发展,保护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管理办法》主要修订了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期限及比例等监管要求,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二是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做出了系统性的制度安排,提高行业流动性风险的自我管控能力。三是对摊余成本法下的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偏离度风险实施严格控制,分别针对不同的偏离度情形设定了相应监管要求。四是针对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对货币市场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活动与披露提出针对性要求。五是鼓励货币市场基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创新发展,积极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支持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上市交易或转让,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

  为确保《管理办法》平稳施行,证监会配套发布《关于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对《管理办法》的实施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倪铭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