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倍霖山投资高杉:2016年寻找宏观经济与股市背离点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站在2016年的起点上,如何理性审视未来一年的A股市场。2016年将会是伴随着利率波动而下行的一年,还是将成为从“改革牛”中崛起的一年?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从事投资多年的上海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高杉。高杉表示,对2016年的宏观经济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去杠杆仍然在各部门中进行,但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掘基本面与股价背离过程中的修正机会。

  理性看待2016年市场

  高杉对年初的大跌是有所预期的。他告诉记者,他的这一判断基于宏观经济和资金面两个因素。

  他认为,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整个工业库存并不高,降息之后负债成本会有所降低,整体工业在去杠杆与去产能。观察经济数据可以发现,基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效应在减弱,四季度GDP主要拉动部门是建筑业和房地产。而建筑业的杠杆很难再提高,房地产企业又经历了去杠杆,加之全国适合投资的城市日趋集中,全国的库存依然偏大,所以楼市火爆后的新开工回暖还难以判断。另一方面,从资金面角度来看,他认为,由于整个市场没有增量资金,且在市场大幅回落前,整体市场估值又过高。

  高杉认为,2016年的股票市场也将由供给决定。“在存量博弈的市场,多发股票让价格变便宜,目前看注册制的影响还难以判断,但比较明显的压力来自万亿的定增解禁,主要是集中在5月到10月之间。如果注册制的压力实际情况比市场预期要小的话,那么重组并购可能再次成为2016年的主题。”

  在高杉看来,下跌就是机会。“一部分真的有业绩的企业,如果能够跌出合适的估值来,就会是很好的买入时机。”他告诉记者,从估值角度来说,如果A股市场能跌到历史估值的“中下轨”,就是很好的买点。

  看好去产能去杠杆的行业

  高杉虽然不认为宏观经济有显著回升,但对房地产部门却与市场主流观点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我判断低利率仍然是2016年的常态,利率是实体经济回报率的补偿,既然实体回报在下降,那么也看不到利率上升的理由。中国2011年以来的去杠杆到现在的债务置换和供给侧改革,实际是去杠杆。而房地产在刺激政策之下,的确发生了惊人变化,房企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同时中国居民资产约253万亿,负债仅为约23.1万亿,居民杠杆率极低。这种情况下,以居民合理的杠杆提高,叠加房地产企业合理的杠杆,换来地方政府杠杆的下降是个明智的选择。”高杉对最新的数据做了独特解读,2012年以来居民购房的确有明显的加杠杆,可能他的判断正在被验证。

  同时,他发现日本东京的房价已经非常接近泡沫经济破裂前的水平,这表明一个被认为“死掉”的经济体,其核心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仍然生机勃勃。“我们没有必要对中国这样的青壮年经济体悲观,更不要担心资产价格!”因此,他看好地产股,也看好基于此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

  对于供给侧改革,他认为,在预期固定资产投资短期难以回升的情况下,很多传统行业可能被迫大洗牌,而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供给侧的改革可能会给传统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