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花235万美元与巴菲特午餐到底值不值?

  • 发布时间:2015-06-08 13:46:2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美国西部时间5日晚,旧金山格莱德基金会(GlideFoundation)宣布,经过为期一周的慈善午餐拍卖,中国天神娱乐有限公司最终以234.6万美元的竞标价赢得本年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机会,这是继2006年段永平、2009年赵丹阳后的第三个中国人(公司)竞标成功。

  一顿午餐就要花掉公司百万美元,真的值吗?对于天神娱乐的此次豪爽举动,中国广大股民似乎有一肚子的怨气。天神娱乐是一家在中国A股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以前做木材生意。有网友评论称,“一家年利润才2个多亿人民币的企业,竟然花上百万美元和巴菲特吃饭,服了。拿股民的钱乱花。”但也有股民表示支持,认为“和股神巴菲特吃饭后,公司股价又要涨了,赚的何止是235万美元饭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巴菲特午餐”具体值不值,还是要企业家们自己去认识并选择,“这是他们的自由,我们应该尊重。”

  中国企业家皮皮诺创意换面鞋创始人徐晓华今年受邀参加过巴菲特股东大会与牛排晚宴,7日她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竞标“非常值得”,因为巴菲特哲学经营的思想角度已经站在了世界的顶端,做企业和做投资的人非常讲究“能量场”,加之午餐这种形式更为私密,便于交流。投资者和企业家往往带着困扰多年的问题前来赴宴,平时没人能指导的困惑可能巴菲特的一句点拨就能使人顿悟,可以避免投资决策错误,少走弯路。

  早在2006年,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就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与“股神”巴菲特共进了午餐。事后段永平曾对媒体表示:“我从巴菲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因此希望有一个向他道谢的机会。”有媒体称,正是这次午餐,让这个原本已从人们视线中逐渐“淡出”的企业家,以投资家的身份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3年后的2009年,又一位中国人成为巴菲特的座上宾——被称为“私募教父”的赵丹阳豪掷211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赵丹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困惑他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答,“这顿饭吃得很值。”不过,据公开数据显示,巴菲特的午餐似乎并没有给赵丹阳带来预期效果。2010年,赵丹阳执掌的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全年回报率为-8.26%,2011年这一亏损幅度扩大至24.79%。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参与巴菲特午餐拍卖的企业或个人更多是为了广告效应,“花这么多钱肯定不是为了吃饱肚子,而且一顿饭也不会真的学到什么东西。”根据巴菲特自身的性格特点,这种“天价午餐”有一种娱乐性质。从实际收入来看,最终受益者是格莱德基金会,截至目前,巴菲特午餐拍卖已为旧金山贫民筹集善款约2000万美元。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即为塞西尔·威廉斯牧师夫妇及曾在此基金会担任义工的巴菲特已故前妻苏珊。据《环球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