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迎阳春三月 两大因素支撑企稳

  • 发布时间:2016-03-09 07:15: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兑美元中间价四连升 人民币趋稳有两大支撑

  在美元指数整体回调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迎来“阳春三月”。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外汇率均持续升值,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449基点,逼近6.5元关口,创今年以来最高。在、离岸即期汇率亦明显跟涨,且由于离岸涨势过快,两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倒挂逾百点,显示离岸市场上看空人民币的力量正逐步消退。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明显回落、经济企稳预期升温、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反弹以及汇率政策仍以“维稳”为主等,2月外汇储备数据好于预期,进一步表明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缓解,资本外流趋势小幅收窄。短期来看,美元或因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放缓而陷入震荡,中间价重新成为锚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信号,均为人民币汇率短期保持相对强势创造了条件,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不过也应防范海内外主要央行政策调整可能造成的市场波动。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上扬

  3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72基点至6.5041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调,并创今年1月4日以来的最强水平。过去四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449个基点。

  与此同时,近期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随中间价呈上扬态势。3月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实现四连阳,盘中一度触及6.5040元的阶段高点,截至北京3月8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涨95基点报6.5055元,四日累计涨幅超过0.7%或460基点。

  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势明显快于在岸,两地价差“倒挂”幅度一度扩大至逾百点。以上周行情为例,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0.24%至6.5218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大幅升值0.69%至6.5023元,在岸、离岸汇差一度“倒挂”近200点,隐含的汇率预期暂时转为升值。

  不过最新公布的中国2月贸易数据不佳,打压离岸汇价走低。尽管昨日在岸即期汇率上升逾百点,然离岸即期汇率在贸易数据公布之后迅速回落,并扭转与在岸价格倒挂状况。截至北京3月8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稳于6.5084元。

  市场人士指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来看,无论在岸还是离岸汇价均向中间价收敛,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明显降温,官方表态也释放出维稳人民币汇率的意愿,离岸市场大量投机盘止损。短期市场仍将重点参考中间价表现,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平稳格局,同时离岸与在岸汇价联动性趋于增强。

  两大因素支撑汇率企稳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和国内汇率政策“维稳”意图明确两大支撑: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数据“捷报频传”,但美元却明显上行乏力,非美货币普遍升值;另一方面,高层连续释放“维稳”信号、中美政策协调、外储数据好于预期等,使市场逐步认可央行维稳人民币的决心和能力。

  虽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较强,但市场似乎并不认为联储即将加息。上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冲高近0.3%,但最终收跌0.43%,上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82%。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升值,欧元兑美元升值0.68%,日元兑美元升值0.23%,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涨1.01%。

  “美元指数‘该强不强’,与基本面短暂背离,可能也是‘避险资金’外撤在起主要作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叠加股市反弹,使市场又开始“憧憬”全球经济的企稳修复。金融市场逐渐稳定使2月汹涌的“避险情绪”有所缓解,资金开始回流新兴经济体,受资金回流驱动,多数非美货币大幅升值,“商品货币”的反弹尤为强劲。

  国内方面,官方一再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并再提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特点,为人民币汇率企稳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市场人士解读称,短期汇率政策仍以“维稳”为主,且鉴于近期非美货币反弹明显,重回年初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或将助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央行最新披露的2月外汇储备数据,进一步表明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资本流动趋缓,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减轻。

  短期料延续平稳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主要受美元走势和海内外央行政策影响,短期来看,美元或因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放缓而陷入震荡,中间价重新成为锚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信号,均为人民币汇率短期保持相对强势创造了条件,不过也应防范海内外主要央行政策调整可能造成的市场波动。

  国际方面,尽管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多数向好,但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小。若美元延续弱势,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走高;若良好的经济数据令逐渐减弱的加息呼声重新点燃,美元指数将重返强劲格局,人民币汇率或再度承压。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接下来两周海外主要央行将先后召开3月会议。如果欧日央行“兑现”宽松预期,美元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的“强势”中来,但如果欧日央行宽松不给力,不排除美元重蹈2015年12月覆辙的可能。

  国内方面,从近期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高层表达来看,“稳汇率”仍将成为阶段性工作重点。如中信证券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推进、全球金融市场联动性增大,人民币汇率对全球市场的溢出效应料将持续上升,若汇率波动过大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并对国内经济形成负反馈,因而维稳汇率是今年政策的必然选择。

  中金公司进一步表示,在外储降幅收窄的情况下,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或有所缓解。央行在春节后一系列的政策沟通起到了稳定预期的作用。尤其是央行最近明确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按“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形成,使中间价重新成为锚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信号。而央行强调推进改革时间窗口的重要性也似乎表明,汇率稳定在短期内优先于汇率机制改革。随着政策意图不确定性的逐步消除,市场情绪应已有所改善。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近期或维持窄幅波动的态势,有升有贬,但其趋势应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