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用欧美政策分化押注美元升值是否仍可行?

  • 发布时间:2016-03-08 20:5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美媒8日报道,有时候一种押注的理由太过于明显,甚至都很难相信它行不通。

  所谓的“政策分化交易”(divergence trade)就是一个鲜明例子。本周应该是押注美国经济走强及欧洲面临的低通胀难题会共同推升美元的绝佳时机。欧洲央行已暗示将在周四的会议上放松政策,而与此同时,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今年收紧政策的预期再一次升温。

  但这只是纸上谈兵。现实是,欧元兑美元和兑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汇率都高于一年前的水平。尽管周一欧元小幅走低,但欧元兑美元仍只是略微低于200日移动均线,表明欧元近期波动幅度很小。

  有关欧洲央行将继续放松政策的预期对改变市场前景的作用也不大。通常而言,降息会推升高风险资产的价格,降低债券收益率并削弱本国货币币值。然而这次,降息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或许会迥然不同,这取决于欧洲央行打算采用哪些选项。

  现在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是否应该赌一把,押注“政策分化交易”能重拾魔力?

  有强有力的依据支持这种交易。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强于预期,而欧元区的数据则远不及预期。欧洲的通胀率也低于预期,2月份再度出现通货紧缩,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意外下降。与此同时,美国通胀率则出现上升,1月份核心通胀率为2.2%,接近2012年创下的危机后高点2.3%。

  过去一个月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迅速反弹,但欧美在这方面的差异也持续存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根据通胀期权价格计算,未来五年内美国物价下降的概率不到9%,低于一个月前的15%以上。过去一周欧元区通胀预期升温,但幅度不大,而且基数很低。期权市场显示,未来五年欧元区通胀率下降的概率为12%,低于上月末的17%。

  此外,2年期美国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周一触及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汇率通常对短期收益率之差十分敏感,交易员追求更高的收益率。随着市场担忧情绪的缓解,资金应会从欧洲流向美国,从而推高美元。

  所有这些因素都表明,卖出欧元并买入美元似乎是再明显不过的策略,即便对那些最近因这种交易而蒙受损失的交易人士而言也是如此。

  主要问题在于欧洲央行:该央行的两个明显政策工具虽然一度看起来力度非常大,但已经失去了威慑力。投资者如今担心,负利率会侵蚀银行利润。今年日本央行引入了负利率政策,瑞典将利率在负值区域进一步下调,随后两国货币走强,而不是走软。

  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措施不一定会对市场起到刺激作用。欧洲央行每月600亿欧元(约合66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至少要持续至明年3月份。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安年科夫说,根据欧洲央行自身设置的对收益率和每种债券的最大持仓限制,及其按照每个国家对欧洲央行的资本贡献比例来购买债券的决定,市场上的德国国债规模很可能仅够计划完成。

  如果增加债券购买规模,则债券购买计划只能提前结束。如果放松限制,欧洲央行可以购买更多的债券。但这些限制是为了向德国央行的决策者及律师们保证,德国的资金不会用于补贴意大利及其他高负债国家。

  对于欧洲央行持有任何一个成员国债券的规模不得超过该国总发债额三分之一的限制规定,也许可能进行一些修改,同时欧洲央行也可能要求将公司债加入到获准持仓名单中。不过,欧元区股市的强劲之势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更难以挑战政治和法律极限。

  欧洲银行类股较上个月的低点上涨了五分之一,欧洲斯托克指数上涨近12%。这对欧洲来说是好消息。但在市场未暴跌的情况下,希望欧洲央行大幅扩大购债规模(而不止是再次下调存款利率)的投资者失望的可能性会更大。

  无论德拉吉周四是否推出市场预期的措施,他所面临的挑战都是向投资者保证他的弹药箱是满的,而且弹药箱的锁和钥匙并不在德国手里。如果他成功了,政策分化交易可能卷土重来,至少在美国经济持续稳步前进的情况下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