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绍史称经济发展有较强内在支撑 政策工具箱有多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13: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绍史称经济发展有较强内在支撑,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好多政策

  中国有信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5年中国经济取得6.9%的增长应该说既不俗也不太容易。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态势和形势。”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3日在国新办“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经济韧劲十足,而且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能够使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中国经济“四稳”

  如何客观看待当下中国经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发布会上,徐绍史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变化,但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6.9%的增速符合预期,而且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转型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实现的,尽了很大努力,已经相当不俗。

  从绝对量来看,中国经济已连续30多年持续增长,超过了10万亿美元的规模,“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之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之前增长2.6个百分点。”

  徐绍史说,经济增长有周期性,中国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中国经济已经不再追求两位数的增长,这需要人们从中国“新常态”的思路下看中国。

  “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的判断和说法也不符合实际。”他指出,近些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和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会证明上述议论是站不住的。

  事实上,全球各个经济体,以及中国自身都需要客观认识中国经济。对此,徐绍史给出了增速稳、就业稳、收入稳、物价稳的“四稳”,供大家客观认识中国经济。

  一是增速稳。“中国经济增速比较平稳。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位居前列的,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徐绍史说。

  二是就业稳。中国就业保持稳定,2015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000万,实际就业1312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都不高。

  三是收入稳。2015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四是物价稳。2015年中国物价涨幅平稳,全年CPI上涨只有1.4%,属于温和上涨。

  工具箱里还有好多政策

  虽然中国经济的韧劲十足,但是面对动荡不稳的世界经济,还必须给予“战术上”的充分重视。对此,徐绍史表示,中国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好多政策。

  徐绍史坦言,2016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缓慢复苏、低速增长的状态,国际金融动荡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探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它会通过各种途径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再者,中国国内当前还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而且一定程度上还在加大,企业经营也比较困难,一些领域的风险还在积聚。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等问题。但是,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来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徐绍史说,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且一季度压力较大,但是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好多政策,能够使得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他举例说,日前央行下发的房贷新政必然会释放部分购房刚需。

  徐绍史在会后还向记者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要更重质量。另一方面,如何看待稳增长的政策效果也非常重要。要从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能够保持6.9%,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这就说明宏观政策、调控措施是有成效的。

  “我们采取了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还有规划、计划、产业政策、价格政策等等组合政策,这些对经济增长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徐绍史表示,经济发展到今天,不能用强刺激使得经济反弹。

  外商投资没有减少

  中国巨大的市场,依然对全球资本充满诱惑,而且以“自贸区”为牵引,中国的对外开放也将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中国的高铁、核电、水泥、钢铁等先进装备也给世界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回答记者关于外资撤离问题时,徐绍史表示,2015年外资流入增长5.6%,没有减少,还在增加。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情况,去年我国吸收非金融类外资126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5.6%,这是近几年来比较高的增速。

  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调查显示,2015年到2017年,中国是跨国公司看好的一个市场。比如,贵州的贵安新区跟高通公司合作生产芯片,高通公司要把一些比较高端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来,它在中国增加的投资额度非常大。

  一方面,“随着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引进外资的势头依然会比较强劲,我们正在四个自贸区做试验,要扩大金融、医疗、文化、电信、商贸物流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徐绍史说,加之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中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因此相信还能够保持外资进入中国这样一种良好势头。

  另一方面,我国高铁、核电、水泥、钢铁等先进装备走出去有重大突破,而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以及一些双边、多边合作基金,也助推了国际产能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