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布贬值冲击俄罗斯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44: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俄罗斯央行日前公布的外币汇率显示,1美元兑换60.2231卢布,1欧元兑换66.6248卢布。与本月初相比,卢布对美元贬值8%,卢布对欧元贬值7%。本月28日卢布汇率更是创下今年3月以来新低。

  此次卢布下跌是多重因素所致。首先是国际油价低位震荡。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在俄罗斯出口收入中约占半壁江山,油价下跌直接导致俄罗斯财政收入减少。其次,此次卢布贬值还与外汇市场投机行为有关。此外,俄罗斯企业和银行一般在夏季派发红利,很多人将这笔钱兑换成美元或欧元,进一步造成卢布汇率的下跌。

  去年全年卢布对美元贬值幅度达72.3%。近期的油价下跌和货币贬值对俄罗斯而言是雪上加霜,俄通胀率目前已达到13年来最高水平。俄罗斯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指导利率反向调节,进一步抑制了经济下滑。

  (安 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