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详解外储下降:汇率变动成“帮凶”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向江林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上下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

  昨日(1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人民币。不过在外管局看来,2015年四季度资金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外汇储备下降问题,该发言人解释称,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逾千亿美元,这不同于实际的外汇从外汇储备中流出;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储备规模上下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

  净流出或将持续

  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银行结汇9046亿元人民币,售汇14811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这与不久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相呼应。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2015年12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环比下降6289.82亿元,至26.6万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2015年一至四季度逆差分别为914亿、139亿、1961亿、1644亿美元。可以看出,2015年结售汇逆差是一个“收窄——扩大——再收窄”的过程,总体来说规模是扩大的。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来看,一至四季度逆差分别为253亿、16亿、1637亿和631亿美元,四季度外汇净流出较三季度下降61%。

  对此,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结称,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

  然而,自2016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剧增,资金面紧张程度未减。受各方面因素影响,2016年1月结售汇逆差仍有可能扩大。

  “由于现在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依然强烈,美元的回流很可能依旧是一个趋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产能过剩、库存压力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并购也会对跨境资金净流出带来很大提升。因此,未来外汇储备的流失还会继续。”

  钱去哪儿了?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较2014年末下降5127亿美元。

  对于减少的外汇储备都去了哪儿,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解释称,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很多,既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包括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汇率变化以及储备支持“走出去”的资金运用等。

  对于汇率等因素,外管局发言人还作了量化的分析: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逾千亿美元,这不同于实际的外汇从外汇储备中流出。

  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因外汇市场供求买卖形成的外汇储备资产累计下降2272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账面余额减少3289亿美元,意味着汇率折算等估值因素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1017亿美元。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将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变化。

  “目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外汇储备上下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储备规模上下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外管局发言人表示。

  “虽然未来跨境资金净流出很可能持续,但事实上我国目前外汇储备规模并不低,依旧稳居世界第一位,风险仍然可控。且从中长期来看,外汇储备减少或者资本净流出不会是一个无期限的过程,最终会形成一个适度的双向波动区间。”董登新表示。

  “美联储加息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一定挑战,但我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外管局发言人称,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此轮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货币政策正常化,而非给过热经济降温;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较好,有利于稳定我国外需。

  “当然,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根本上还是由国内经济基本面决定。”外管局发言人表示,“未来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国内经济有望在调整到位后企稳回升,进一步奠定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