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跨境资金风险可控 未出台限制购汇新规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34: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根据昨日外管局公布2015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12月份结售汇出现近6000亿元的逆差。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银行结汇9046亿元人民币,售汇14811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年,累计结售汇逆差29361亿元人民币。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意味着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币。

  “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解释道,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顺差形成的原因和结构相对合理,而且外汇储备规模仍稳居世界第一位。且我国对外偿债风险有序可控,跨境资金流出对国内流动性、经济金融运行等方面的影响依然可控。

  同时,这位发言人表示,美联储加息给新兴经济体普遍带来挑战,但我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对于外储下降,新闻发言人强调,我国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此外,外管局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经常项下交易,只要有真实背景,仍可凭交易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