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离人民币结算还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43: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历了两年多的筹备,亚投行于近日正式开业,此前备受关注的结算货币也随之公布。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主要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而不是牵头国中国的人民币。这主要考虑到目前美元还是最主要的货币,兑换方便,需求也很高。那么,亚投行距离人民币结算还有多远?

  在筹建期间,由于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受到全球热捧,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结算货币很有可能包括人民币。更有人大胆想象,亚投行也许会设计一种组合货币,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能最有效防范市场冲击。

  从结果来看,亚投行使用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并不意外。据了解,亚投行是为了发展全亚洲基础建设而设立,而基建需要的原材料、全球大宗物资等本来就是用美元结算。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亚投行覆盖了五大洲的几十个成员国,未来的很多项目国际化程度较高,与之匹配的在各个国家的使用程度和接受程度都很高的货币就是美元,所以使用美元阻力最小。

  反观“落选”的人民币,与美元尚有一段距离。郭田勇表示,从使用率和其他国家接受程度来看,人民币还不具备优势,汇率也不是完全市场化,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落选”可能是为了避嫌。由于亚投行由中国牵头发起,人民币是中国官方货币,所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为亚投行结算货币过于敏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目前只是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其他货币也可以发挥作用。金立群表示,应借款国的要求,亚投行可以对其提供美元之外币种的融资。郭田勇补充表示,并不排除部分参建项目采用人民币结算,这与美元并不矛盾。“具体业务中,比如中国投资的项目,或者项目国从中国进口物资,不排除用人民币来结算。”

  通过这种方式,人民币有望逐步发挥越来越多的结算效力,业内也一致认为,亚投行将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载体。(崔启斌 程维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