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日报:主动适应汇率波动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43: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欧阳洁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进入新年,人民币汇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开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下跌,中间价一度跌破了6.5关口,随后人民币掉头上行,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上涨了约10个基点,一止前期快速下跌的趋势。与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应的是,居民的换汇意愿上升,不少人到银行去换美元、港币等,同时,投资于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产品也受到投资人热捧。

  在人民币走强10多年之后,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升值这个“常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会给市场心理带来冲击,并不奇怪。尤其是去年底,美国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美元升值预期增强,在美元利率差和汇率差双重吸引下,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自然会有所增加。然而,看人民币的走向,要看大趋势、看基本面,从心态上适应市场表现和行为。如果因为一个短期、小幅的波动,就一窝蜂地去换汇,恐怕并非理性行为。

  实际上,在一个越来越市场化的环境下,汇率波动实属正常。特别是对于一个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市场,不管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人都要学会适应这种汇率的起伏。过去10多年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几乎一路升值,很少有人考虑到人民币波动的可能性,更难有主动适应汇率波动的平常心、养成管理汇率风险的习惯。一旦波动真正来到眼前,没有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就只会盲目跟风。然而纵观世界上其他货币,在汇率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都是有升有降,人民币也不例外。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和逐步走向世界的人民币,每个投资人都要练就“游弋”市场的本领,平和看待市场的起起伏伏,主动适应新变化。

  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趋势也要有客观认识。动辄就是几百、上千基点的数字背后,人民币汇率其实并未脱离基本稳定的格局。如今,人民币更多的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仅仅盯住美元。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不仅要看美元汇率走势,也要看对其他货币的相对趋势。新年第一周,虽然前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1.5%,但与同期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贬值1.7%相比,幅度仍小,人民币相对全球一篮子货币来说,其购买力依然在上升,没有必要为了汇率一时波动而过度紧张。

  此外,持有何种货币,不仅要考虑汇率波动的因素,也要考虑相应资产的回报水平。一般来说,外汇需求包括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其中持有美元的刚性需求包括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等,这些需求一直被很好地满足,也不会因为汇率的波动带来太多变化。而投资需求则要冷静地看看投资渠道。当前美国市场的资产价格并不便宜,从2009年至今道琼斯指数已经上涨了近3倍,纳斯达克指数也上涨了近4倍,并且已经进入调整阶段,各种资产价格正在逐步从高位回归,理性的投资人要综合考虑总体收益,不能仅仅赚取了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而美元资产收益却难以补偿。

  开放的市场需要开放的眼界,汇率波动的确给投资人上了深刻一课,也让普通投资人逐步增强全球配置资产的意识,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我们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是否有了相应的能力储备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要进一步拓宽外汇资金运用渠道,让投资人有更多“资金出海”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