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与人民币货币期货的联系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要争取成为全球市场集资及储备货币之选,汇价的表现与形成机制很重要。为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2014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

  此外,进入2014年以后,人民币开始出现了小幅贬值。2014年人民币的走势,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认识到,尽管人民币汇率可能长期看升,但单边升值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今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此举基本上等同于IMF认可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是被视为对人民币自由兑换及中国放宽资金管制有重要影响的一步。目前,人民币可以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量齐观,市场预计,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美元兑人民币(香港)中短期汇价将保持相对平稳。按彭博的市场预测数据,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汇价最大可能在6.4—6.5之间徘徊。基于中国持续证明其推动汇率政策进一步市场化,市场预期人民币单日汇率波幅将从现在水平进一步拉大,人民币汇价波幅会相应增加。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时代,所有人民币用户和投资者都需要做足汇率风险管理。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恰好为这类风险管理提供了工具。透过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投资者无论看好或看淡人民币汇率都可对冲货币风险。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的持有人可于将来某指定日期,按合约购入日的定价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

  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潜在用户主要包括:有人民币对冲需要的公司及中小企业,如出入口商及厂商;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及经纪公司等;基金经理;离岸人民币产品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

  作为全球首只本金交收的人民币期货,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发展迅速,年度成交量由2013年的138708张增加至今年以来的229221张,单日成交量也在今年8月12日达到创纪录的8061张。同时,合约的参与者也由最初的11家扩大到87家。成交量增加主要是买卖此产品的人士多元化,市场参与甚广,今年1月至10月,非庄家参与者的成交量占到了总成交量的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