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潘功胜正式赴任外管局局长 易纲仍保留央行副行长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去年12月传出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替易纲任外管局局长一职的消息,在昨日得到官方证实。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消息称,正式任命潘功胜为外汇管理局局长,免去易纲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

  事实上,在上周末外管局发布的2016年工作部署新闻稿中就曾提到,潘功胜以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党组书记身份在新年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显示其已经接替易纲担任外管局党组书记一职,即将出任外管局局长一职。因为按照惯例,外管局局长和党组书记一般由同一人担任。

  另据了解,潘功胜1963年生,经济学博士。1993年进入工商银行工作,2008年进入农行担任副行长职位。两段任职期内分别操盘了工行和农行的上市工作,2012年赴任央行,成为继朱民之后第二位从银行副行长上任央行副行长的官员,2012年6月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易纲1958年生,1997年进入央行工作,历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2007年12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9年7月兼任外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此次人事变动之前,潘功胜为央行排名第五位的行领导和排名第四位的副行长,易纲为央行排名第二位的行领导和排名第一位的副行长。此次外管局换帅后,易纲仍将保留央行副行长职位。央行现职有6名副行长。

  公开信息显示,外管局的职能包括研究提出外汇体制改革政策建议,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由于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较为波动,在这个敏感时期的换帅被看做具有汇率政策改革的暗示。不过,在去年12月传出换帅消息后,也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潘功胜接替易纲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重大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