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副局长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盘后,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调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

  李超还曾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且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市场分析认为,李超出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颇有深意。李超拥有丰富的外汇、资本项目管理经验,在外管局期间曾主管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在负责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从这个角度看,李超的任命或与救市不无关系。其火线就任,至少在心理层面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免去庄心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的主要原因,在于庄心一目前已到退休年龄。公开信息显示,庄心一生于1955年4月,2003年11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2005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据了解,庄心一是中国证监会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副主席。自2005年2月起一直担任证监会第一副主席并兼任党委委员,分管机构部等证监会主要职能部门,在任期间推动了券商的分级管理制度,并“力求监管到位而不越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