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学者:2016年人民币仍将是强势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 汇市观察

  看货币的汇率,不能只是纵向看一国的情况,必须看国际和全球的情况,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全球无人能挑战的。那些有意做空人民币汇率的力量,抓住中国贸易下降和出口下降来做借口,却不敢提到中国仍然保持的巨大顺差,是不公正的。

  截至12月30日北京时间15:30,离岸人民币市场美元/人民币汇率跌至6.60人民币区间附近,创2011年1月来新低。三天累计下跌逾500点,或创12月10日来最大三日跌幅。

  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果是兑美元的话,那公认的看法是人民币会保持弱势,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从前些年不可持续的超高速增长回归正常的中高速增长。但是,如果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丧失信心,或者由此选择做多美元,则未必是最优投资决策。

  简单来看,人民币汇率未必会跑输一揽子货币。因为美国经济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稳健复苏,美国的利率走向必然优于其他经济体,所以,除了美元之外,全球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兑美元都会处于弱势。主要货币中,除了美元和日元外,人民币在2015年仍然属于强势货币。所以,在一揽子货币中,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或仍然属于强势集团的一员。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确实不具备大幅度和长期贬值的基础。货币贬值要看经济发展,尤其是看国际收支和贸易的情况,后者因素最重要。我们从全球经济来看,主要经济体全部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一般连3%的增速都达不到,有的还在衰退的边缘,只有中国例外,还在中高速增长,虽然增速下降,但是却比前些年增长得健康。

  而且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国是巨大的逆差,日本也有较大的逆差,欧盟整体的贸易基本持平,只有中国是巨大顺差。看货币的汇率,不能只是纵向看一国的情况,必须看国际和全球的情况,德国虽然有巨大的顺差,但是欧盟和欧元区除了德国之外的整体却是巨大逆差,所以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全球无人能挑战的。那些有意做空人民币汇率的力量,抓住中国贸易下降和出口下降来做借口,却不敢提到中国仍然保持的巨大顺差,是不公正的。巨大贸易顺差,是支持货币走强的因素,绝对不能忽视。

  目前来看,人民币的几次较大的汇率波动,显然都是在监管许可甚至是有意为之的范围之内。全球没有哪个经济体的货币管理部门愿意货币贬值从而最后把自己的经济体引爆出金融和经济的重大危机的。即使人民币汇率在某些时段真的具有重大的贬值压力,只要主管机构要求出口企业结汇或者提高结汇比例即可缓解压力。

  所以,虽然人民币在2016年有贬值压力,但是如果投资者有其他投资渠道,不值得专门做换汇的投资。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不到3%,2015年人民币贬值幅度约6%,2016年贬值幅度可能介于2014年和2015年的幅度之间。目前美国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左右,而人民币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接近2%,如果加上货币兑换的摩擦成本,再考虑其他投资的机会成本存在,专门赚取人民币贬值的汇差的投资可能并不划算。至于国内居民,用人民币换取美元来保值增值,效果也不明显。

  □陈东海(经济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