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升值换汇理财合算吗 专家:谨慎选美元投资方式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安立  责任编辑:胡爱善

  美元升值 “换汇理财”合算吗

  眼看着美元不断升值,很多人想到了换汇。可是,将 人民币 兑换为美元之后,又该如何理财呢?如果没有合适的理财方法,那账户里的美元资产就只能“躺”着吗?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不高

  最近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前几个月,市场上一片美元升值的声音,我的理财师也不断和我说,换一点美元能保值、增值,所以我就在理财产品到期后换了3万美元。可是换了之后,我反而不知道这笔钱该怎么办了。”徐女士发现,市场上的美元理财产品数量不多,而且收益率都不高。

  事实上,国内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数量一直比较有限,尽管近几个月的数量有所增长,但仍然不能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提并论。

  根据银率网统计,9、10、11月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仅为58款、65款和71款。而在收益率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有所提高,但整体水平仍然一般。

  比如销售截至12月23日的招行招银进宝之美元鼎鼎成金0191好理财计划,371天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5%、销售截至12月27日的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外币T计划2015年第六期产品,365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2%,这两款可算是收益中的佼佼者,而同期更多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到2%,有些甚至不足1%。与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仍有差距。至于美元存款利率,则更加没有吸引力。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在换汇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并没有美元使用方面的需求,那么美元升值对生活的影响其实不会很大。仅仅是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那就要想好换汇后的投资方式,或者你只是期待 美元兑人民币 增值所带来的这部分收益。

  对本身金融资产不多的家庭来说,没有必要因为担心美元升值而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这反而会一定程度上导致资产流动性障碍。而且,由于不少美元投资设有门槛,对资金量不多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范围较窄。而金融资产相对较高的家庭,有着留学、境外消费等需求的,则可以考虑配置一定美元资产,同时通过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当然,在美元投资方面,也要注意风险性。除了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外,是有可能出现亏损的,与美元升值相比,最终的结果如何,投资者还要谨慎斟酌。

   谨慎选择美元投资方式

  诺亚财富海外配置团队总监熊靖宇认为,美元的升值可能会持续5~6年时间,所以人民币贬值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同时,美国正在走货币紧缩的道路,因此在投资方式上需要好好斟酌。

  “这次加息与以往的加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过去7年我们利用美联储的货币宽松,在各个领域上都有泡沫现象,而此番加息,会给市场带来变化。”

  熊靖宇表示,他比较不看好二级市场类产品,包括股票和债市,但相对看好跨风险、跨周期的资产类别,比如类固定收益产品、对冲基金、私募股权(PE)、困境资产等,这些在市场下行时,能够充分发挥价值。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在进行外币理财前,一定要先弄清产品的运作原理、投资标的、收益来源,尽管有可能因为美元升值而获利,但盲目地选择投资方式,很可能会抹掉原本的收益甚至出现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