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加息致人民币汇率承压 专家称下步汇改或去中间价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4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施娜  责任编辑:刘波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12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4757,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31个基点,为连续第九日下调。

  对此,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加息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因中美利差正向着有利于美元的方向转换,而利差是汇率的根本驱动力。在CFETS指数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美元加息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波动率。

  “压力是无法化解的,只能释放,就是让人民币贬值。”刘东亮称,未来央行应逐步减少干预,让市场获得更多的定价权。接下来,比如说中间价的去留问题,也是要考虑的。

  未来走势人民币汇率进入区间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曾表示,美国加息影响事实上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过程。就是从它说考虑加息开始,对全球经济的趋势性影响已经开始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截至12月17日,12月人民币平均汇率(中间价)为6.4231,而11月人民币月平均汇率分别为6.3666。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时公布了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2.28和99.52,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2.28%和贬值0.48%。

  对此,刘东亮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它可以让人民币向更加市场化过渡,也是我们汇率形成机制的推进。

  “其实,成熟国家的汇率,央行是不管的,大部分是让市场去定价,自由浮动,该升值就升值,该贬值就贬值,人民币未来也是这样一个方向。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可以说是人民币在此迈出的第一步。从短期来看,当然是有利于人民币贬值。”刘东亮说。

  那么,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如何?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未来的人民币汇率会进入一个灰色地带或者是灰色区域,“什么是灰色区域?我想简单地打一个比喻,如果我们把从2005年汇改到2012年人民币单边的升值比作一个白色地带,把人民币单边的贬值比作一个黑色地带的话,那么未来人民币汇率不是黑也不是白,而是一个灰色地带,它可能是一个区间波动的状态。”

  释放压力减少干预更多让市场“定价”

  对于此次美元加息,刘东亮表示,加息短期影响有限,市场已经对加息预期进行了充分消化,因此对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不会很明显,其影响更多体现在长期趋势上,但短期不排除美元因预期兑现而下跌。而根据美联储官方的预测,到明年底之前,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至1.375%;到2017年底之前升至2.375%,而在3年时间内升至3.25%。这意味着明年将有四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行动,2017年还将会有四次左右的加息行动。

  那么,人民币如何应对美元加息?

  刘东亮称,压力是无法化解的,只能释放,就是让人民币贬值。未来央行逐步减少干预,让市场获得更多的定价权。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前一天的收盘价及当天的开盘价基本上差不多,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

  对此,刘东亮表示,以前这是央行调节汇率很重要的工具,想要升就把中间价提高,想要贬就把中间价降低。现在,市场的定价权已经大多了。但是,央行也是重要的价格制定者。最终的目标,肯定是央行逐渐地退出这个角色,完全由市场来定价。比如说中间价的去留问题。

  “这种情况下,中间价的意义已经弱化了,那么中间价的去留问题,也是要考虑的,怎样逐渐把中间价取消掉。日元、欧元等都是没有中间价的,中间价是在没有汇率市场化的国家才会出现。”刘东亮称。

  ◎压力大!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第九日下调。在CFETS指数推出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波动率。

  ◎咋减压?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压力是无法化解的,只能释放,就是让人民币贬值。未来央行应逐步减少干预,让市场获得更多的定价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