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午盘后抬升 在岸离岸汇差收窄至逾700点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刘波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下跌、跌幅64个基点。与本月初以来接连下跌行情不同的是,午盘后,在岸市场、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呈微幅、稳步上行态势。在岸、离岸间人民币对美元汇差也从近日的近千点,逐步收窄、尾盘时至逾700点。

  市场人士认为,这疑似央行对于市场干预,而且,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容忍度加大,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又迈进一步。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于6.4559,较上一交易日下跌64个基点。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全天稳定于6.46附近。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参考汇率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0:00报于6.4687,而后人民币小幅下跌11:00报于6.4692,之后人民币呈稳步上行走势,于14:00、15:00、16:00分别报于6.4648、6.4623以及6.4611。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于6.5491,早盘窄幅震荡,午盘后,人民币在震荡中上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至6.5315,较昨日盘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低点6.5543,相差有近200个基点,尾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于6.5351附近,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人民币略有上涨。

  有市场人士称,疑似央行再度在人民币市场进行了干预,临近午盘,突然出现大笔人民币买单,使得汇价得以迅速反弹。“最近两个交易日,似乎都有疑似央行干预出现。而央行是否会持续干预,我们仍需观察,并根据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来判断。”

  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离岸人民币(CNH)实际上已与在岸人民币汇率脱钩。“对人民币资本外流的限制,以及对在岸离岸人民币套利活动的限制,使得离岸人民币市场实际在很大程度上已与在岸人民币市场脱钩。”

  汪涛认为,中期内离岸人民币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弱,而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可能不时再度缩小,部分原因可能是为了削弱相关企业的在岸—离岸套利动机。

  近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被市场认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更大容忍度,预示着向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又迈进一步。该指数参考了包括欧元、澳元、墨西哥比索等13种与人民币直接开展交易的货币的表现。其中,权重最高的货币分别为美元、欧元和日元,分别达到26.4%,21.4%和14.7%。

  该指数公布后,市场第一反应是,伦敦市场交易的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跌落0.5%,跌至1美元兑6.5577元人民币的4年内低点。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均持续下跌,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创逾4年新低。

  市场人士判断认为,央行有意在一揽子货币对象下,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不是仅仅盯住美元。这也会让监管当局更容易调整美元走强的影响,不会像之前一样再出现类似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情况。

  汪涛预计,预计2015年底和2016年底时美元/人民币分别报6.5和6.8,根据13种货币组成的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