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观察人民币汇率不仅看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0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一篮子货币

  观察人民币汇率不仅看美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日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测,有分析认为这代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对此,中国人民银行14日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后考察人民币汇率,不能再拿美元作唯一标杆。上周五央行下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参考包括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13种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的货币篮子,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根据该指数,截至11月底,人民币较2014年底升值2.93%。央行随后转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建议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要从只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

  人民币最终将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

  上周在岸人民币贬值0.8%,创四年多来新低,而主要触发因素是中国外汇储备11月超预期下降872亿美元。在这样的形势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引起更多关注和热议。

  昨天,央行官网再次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不是机械地按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汇率,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终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称,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今年年初至12月11日,CFETS和参考BIS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小幅上涨1.45%和2.28%,参考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0.48%,不同指数表现的细微差异反映了各指数权重的不同。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这几个指数都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已达5391亿美元。第三是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第四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新指数发布预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作为一项新的沟通工具,CFETS人民币指数的推出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的重要一步。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其汇率政策对其他经济体有巨大的外部影响。作为SDR货币,人民币也有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使用者自然会要求相关信息更加透明、及时和易得。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与对美元的汇率或继续背离,这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走向上分化的结果。引入新指数,央行可以更方便、有效地进行政策沟通。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另两项作为参考用途的指数的发布,预示着央行在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方面又迈进一步。新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是继8月11日的举措之后,向人民币与美元进一步脱钩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市场的注意力从美元转移至指数。汪涛认为新指数也会令央行得以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即最近人民币/美元的温和贬值与其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声明是一致的。换言之,从更广的贸易加权角度看,尽管最近人民币/美元下跌,但实际上人民币并未贬值。

  “新指数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中间价管理方式即将改变,也不意味着人民币即将贬值。”汪涛指出,正如CFETS网站所述,新指数将作参考之用,新指数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外,根据估算,截至12月11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仅上涨了1.7%。

  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年底不会跌破6.5

  中金公司维持2016年底美元对人民币6.50的汇率预测不变,尽管这一双边汇率的双向波动可能会加大。汪涛则预计中国央行不会令人民币/美元到2015年底跌破6.5,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美元报6.8,即贬值5%,意味着根据新指数及瑞银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预测,贸易加权角度看,人民币仅贬值2.3%。

  对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汇率,汪涛认为央行不会对CNH 完全不加干预,因为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之间持续较大的利差将刺激更多套利活动,进而也给在岸人民币带来更大压力。因此,尽管中期内离岸人民币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弱,但离岸-在岸汇率差可能不时收紧,部分可能是为削弱相关企业的在岸-离岸套利动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