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为何不会长期贬值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5: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会否贬值成为各界密切关注的话题之一。不过,昨日人民币“入篮”后首日汇率表现平稳,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大可不必。

  此前市场有分析人士称,在“入篮”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将上升。高盛在其2016年新兴市场前瞻中将人民币贬值列为首要风险。而美银美林的报告则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跌至7.00左右。

  并无贬值基础 经济仍在中高速增长

  “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是不是人民币汇率会贬值,我觉得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易纲表示,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而大华银行的报告也显示,人民币不存在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不论从基础国内经济数据、政治稳定性、金融市场发展,还是债务或资本流动动态来看,都没有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

  有管制的汇率 目前汇率政策不会改变

  易纲表示,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在这个基本汇率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市场化的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向前推进。”

  目前,我国执行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区间是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易纲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向清洁浮动就是比较干净的浮动过渡,这是渐进和稳健的过程。同时,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增加汇率的双向弹性,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部风险释放 人民币短期不会急剧贬值

  “我们认为人民币在今年年内不会出现急剧贬值。”在德银的报告中,虽然并不认为人民币有升值的预期,但同时也指出了美元加息可能将带来汇率震动的风险。

  不过,国内的学者分析认为,外部风险的释放的确将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但影响不会太大。

  “除了人民币汇率仍然执行有管制的货币政策之外,其实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释放了很久,这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而言,影响会小很多。”业内人士表示。

  而大华银行的报告显示,SDR等积极的决定将利好于人民币走势,但短期内上行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美联储加息被列在原因之中。大华银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底和明年底将分别为6.40和6.45。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链接

  SDR权重如何算出?

  易纲:出口占据一半构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比重超过了日元和英镑。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对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认可,中国积极地参与了公式制定的讨论。

  易纲介绍说,公式的制定一半是出口,即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外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国际金融业务,这包括国际银行业负债,还有国际债务证券。

  易纲介绍,外汇储备就是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构成。外汇交易是全世界这么多外汇市场外汇交易的量。再一个是国际金融业务,证券的发行等都是用哪国货币做的。金融这方面给的权重各是1/3,最后算出来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权重。

  “将来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个重要作用体现在更加稳定、分散化、更加便民,有利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易纲表示。

  数据显示,SDR货币篮子目前已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其中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此外,易纲也坦言,人民币加入SDR并非一劳永逸,SDR每五年做一次评审,当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退出SDR。

  “我们和世界上成熟市场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在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差距,同时,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今后金融、经济领域各个方面的许多期许,所以我们也深感身上的担子比较重。”易纲表示,要继续改革开放,才能让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得到不断的巩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