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金或回流美元资产 新兴市场可能再度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1-11 13:4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增大,市场对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预期也明显升温。有分析师担忧,今年10月以来新兴市场持续净吸金的态势可能存在变数,股市、债市、汇市等将面临资金压力。

  加息预期扰动资金面

  今年10月,新兴市场结束了此前连续“失血”的颓势。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在10月份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当月净流入资金139亿美元,为6月以来首次月度流入,主要原因是当时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推迟至明年加息,从而推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中,新兴市场债市净流入资金77亿美元,股市净流入资金62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流向亚洲新兴市场,规模达到87亿美元,拉美和欧洲新兴市场分别净流入41亿美元和16亿美元。非洲与中东市场则净流出资金5亿美元。但数据也显示,尽管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重新吸引了投资者,但10月份的资金流入量仍远低于2010年至2014年间224亿美元的月均流入量。

  美银美林数据也显示,在10月最后一周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13亿美元,创下16周以来最大流入量,原因是投资者押注将有更多央行出台货币刺激措施,而美联储将推迟加息。投行杰弗瑞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10月最后一周,外国投资者连续第3周净买入亚洲股票,且分布面更广。其中,港股13周来首次获得境外投资者资金净流入。

  但这两大机构日前表示,在10月最后一周时市场还预计美联储不会早于明年初加息,然而近期多重迹象已经不支持该观点,新兴市场资金面可能再度面临压力。

  在上周五美国强劲的10月非农数据公布后,新兴市场股市、货币已经开始走软。彭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本周累计下跌0.8%,创下五周来新低。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跌幅均在1.7%以上,南非和哈萨克斯坦货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刷新低位。新兴市场股市同样受到重创,彭博新兴市场股票指数连续两日收跌,累计跌幅达1%,韩国、印尼等地基准股指跌幅明显。

  机构警示后市风险

  多家机构分析师日前开始警示新兴市场的潜在风险。丰业银行分析师指出,此前对于新兴市场最大的利好不是其本身基本面消息,而是美联储加息被推迟,目前随着这一假设可能不复存在,或为新兴市场带来困难,带来更广泛的市场修正。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分析师指出,预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持续,这也将继续打压全球经济。而全球增长疲软的现状不会支持政府大举减债,也会打压各大央行的政策调整空间。

  瑞信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使得新兴股市在10月初出现反弹。但随后股票、高收益债券及新兴经济体汇市大幅上涨,则应归因于市场整体情绪好转后,投资者进行大量回补。因此,此次反弹与新兴市场基本面的改善关系不大,并可能在美国发布非农业就业数据之后走向尽头。

  该机构分析师法里斯表示,美国9月份的非农数据令市场失望,使新兴市场加速复苏,从空头转为多头。但最近迹象显示,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实施可能比市场预计的早。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其实美联储对新兴市场的担忧是9月推迟加息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本身就对新兴市场的长期反弹形成风险。而推迟加息被视为新兴市场的一大利好因素,这从中长期看是不太正常的。

  纽约梅隆银行策略师尼尔·梅勒也持类似观点。他指出,目前投资者正在新兴市场上看到的显然是一波空头回补反弹。美联储更紧的货币政策与其它主要央行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这两家央行正在实施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疲弱的美国9月经济数据已经给新兴市场资产带来曙光,但美国经济如果放缓其实对风险市场是一个利空因素,特别是本身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这种消息可能会暂时提振新兴市场,但无法从根本上打消市场对其资金可能外流的担忧。

  布朗兄弟哈里曼货币策略部门全球主管马克·钱德勒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可能使近期对新兴市场风险资产的乐观情绪降温。记者 张枕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