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酝酿开征外汇交易税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拟“组合拳”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

  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未来跨境资本流动态势如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跨境资金波动加大

  从外汇局发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三季度逆差又扩大至196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也呈现了同样“过山车”似的波动。

  对此,王小奕说:“我国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外汇资金呈现一定的流出趋势,是在市场不同预期下产生的,但从基本面看,对国际收支运行的长期稳定有信心。”

  资金流出开始回落

  王小奕透露,外汇局正在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目前相关预案正在准备中。

  据王小奕介绍,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风险,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提高了监测频度,二是加强对客户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积极应对美联储加息

  针对记者关心的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这一问题,王小奕表示将保持密切监测,积极应对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也会给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带来一定影响,但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应对外部冲击。首先要保持国内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其次,外汇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加快推进相关改革特别是外汇市场发展,进一步提高数据透明度,帮助市场主体做出理性判断。”

  QDII2仍无时间表

  近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波动和正在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影响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对此,王小奕表示,这些不会影响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方向。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七大类四十项标准,目前中国完全不开放的项目已不多。

  针对市场较为关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王小奕表示还没法给出一个时间表。“我们坚持统筹规划、风险可控、分步实施的总体原则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王小奕说,外汇局支持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动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有序提高跨境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上半年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但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着资本外逃。按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计算,不含储备资产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256亿美元,剔除直接投资后剩下的非直接投资项下逆差为2172亿美元,包括证券投资、外债、贸易融资以及贸易信贷等主要资本流动指标。这样算下来上半年非直接投资净流出为2000亿美元左右。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创历史最大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7829亿元,售汇14781亿元,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逆差较8月份扩大4208亿元,创外汇局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差额。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9月份银行售汇远高于结汇,主要还是企业和个人受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影响,导致购买外汇的意愿大幅增长。据外汇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外汇头寸净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增加了500多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