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本币遭遇索罗斯式攻击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历了上周的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已企稳,但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潮并未结束。汇市、股市全线重挫,马来西亚正在吸引全球市场的目光。

  内忧外患交加,马来西亚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截至目前,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已连跌8周,创下近17年以来的新低。过去一年时间里,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已经累计下跌22%。就在昨日,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汇率再度下跌近0.8%,令人不禁想起上个世纪90年代末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与对冲基金大亨索罗斯之间的冲突。

  17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马哈蒂尔为了控制汇率大幅贬值,正是采取了固定汇率和资本管制策略,更痛斥索罗斯等国际投资者在幕后操纵林吉特。马哈蒂尔不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强行固定林吉特汇率。IMF最初称其为“历史的倒退”,但后来承认该举措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这和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非常相似。”管理着36亿美元资产的Aberdeen公司董事总经理拉尔德表示,“市场对马来西亚存在一定的担忧,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恐慌。”更有分析人士表示,正是马来西亚政府过去采取的那些严厉政策,让一些投资者担心历史将重演,马来西亚的资本外流目前正在加剧。

  除了林吉特,马来西亚股市基准股指上周累计重挫5%,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目前该股指已经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重要的原油出口国,近来原油价格的快速下跌让马来西亚经济很受伤。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在报告中表示,马来西亚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飞速膨胀的美元债务以及大宗商品下跌导致的出口额减少,这些都以货币贬值的形式表现出来。此外,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深陷腐败丑闻,也令市场信心严重受损。

  为了阻止货币贬值,马来西亚央行过去几周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但这丝毫没能改变林吉特的跌势。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洁蒂日前表示,央行认为没有必要对林吉特实行固定汇率,林吉特贬值的影响是可控的,央行有能力应对可能到来的美联储加息。不过,截至今年7月底,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仅剩下967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千亿美元以下,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市场数据显示,7月海外投资者削减马来西亚国债的持仓至2068亿林吉特(约合510亿美元),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有投资者高呼:马来西亚正在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危险的局面。

  其实,包括林吉特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货币汇率都在下跌。就在昨日,泰铢兑美元汇率下跌近0.31%,俄罗斯卢布下跌0.9%,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更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新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2.85的纪录新低。

  与此同时,近期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5周出现资金流出,今年以来资金流出的总规模达到319亿美元。MSCI新兴市场指数昨日下跌1%,跌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法国兴业银行发布最新研报指出,新兴市场货币的动荡在今年第三季度还将持续下去,而与大宗商品相关的新兴市场货币尤其脆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