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占款下降提升降准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8-18 02:54: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由此,今年7月成为有记录以来我国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负增长最大的一个月。

  所谓外汇占款,指的是受资国央行为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因此外资在进入我国后必须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市场,这就导致我国为了外资换汇必须投入大量人民币,从而增加货币供给,形成了外汇占款。而目前的外汇占款下降也表明已经进入我国的外汇正在流出。我国的外汇占款下降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从今年年初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出现贬值趋势后即已形成。以往多年来,人民币曾处于长期升值状态,吸引大量外资进入。而在美国去年终结QE政策后,这种局面已经改观,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后国际游资开始退出中国。而由于央行刚刚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修改,可以预期的是,8月份的外汇占款将进一步下降。

  外汇占款虽然是为外资换汇而准备,但在我国它也被视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通道,因此,外汇占款的减少,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在减少,从而会产生推动利率上升的效果,而这对我国正在推进中的经济稳增长显然是不利的。

  在这个关键时刻,外汇占款的下降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因此对于央行来说,适当放宽货币,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来支持稳增长势在必行。由于目前物价上涨正在露头,而目前的国内储蓄利率已处于相对低位,因此降息空间并不大。相比之下,目前银行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降准的空间还是比较宽裕的。因此,在外汇占款下降趋势短时间难以扭转的情况下,央行推出降准举措的预期已经明显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