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越媒称人民币贬值将导致越南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 发布时间:2015-08-13 16:3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西贡经济时报》8月13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2日宣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近2%,人民币连续两天贬值约4%。这是二十年来人民币首次贬值,目的是保护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大国正在利用“货币战争”寻求保护自身利益,越南也不能置身局外,应根据汇率变化,采取应对措施,减少风险。

  报道称,人民币贬值将对越南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原因是越南对华贸易一直失衡,越方长期逆差。人民币贬值后,中国商品更具价格竞争优势,越南自华进口(包括边贸和正贸)将快速增长,逆差将进一步扩大。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越南对华贸易逆差约167亿美元,而中方统计为203亿美元。与此同时,越南对华出口增速将放缓,原因有二:一是越南生产的纺织服装、钢材和建材等商品对华出口优势不明显,竞争力较弱;二是越南出口商品以农产品、粗加工产品为主,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原材料需求减少。此外,越中两国出口结构相似,越南商品难以在国际市场与中方竞争。

  报道称,目前,欧亚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其他国家正在实施本币贬值政策,促进出口。美国联邦储备局(FED)将于今年9月提高美元利率。面对强势的美元,人民币贬值将起到“减震器”的作用。

  报道称,人民币贬值,从短期看,最令人担忧的是对华逆差将进一步扩大。目前看,相比欧元和日元,美元正在升值。倘若越南盾也贬值4%,只能抵消人民币贬值对越中贸易的影响,出口仍面临困难,贸易逆差仍将增加。由此,政府是否考虑该调整汇率政策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