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易纲:人民币贬值10%促进出口是无稽之谈

  • 发布时间:2015-08-13 11:43: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 13日上午,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举行新闻吹风会。对于外媒报道人民币要贬值10%以促进出口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他强调“央行注重汇率形成机制的公开、透明、可预期,让市场有信心。”

  易纲表示,在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度下,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作为央行的官员,是不能够对汇率的水平说三道四,央行更加注重汇率形成机制的建设。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刚才说的官方认为人民币要贬值10%以促进出口,这个完全是无稽之谈,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这一点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虽然我注重的是汇率的形成机制,让它公开、透明、可预期,让市场有信心,但也有一些市场指标会来告诉你,你是不是特别的接近均衡,或者市场大体是平衡的。我可以告诉你我经常看什么指标,比如说我看国际收支,国际收支有流入,有流出,贸易上有顺差,今年前7个月的货物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中国的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基本面,货物贸易出口还有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这些是你要分析的。另外要看资金的流入流出和经济增长率。此外也要看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都是一揽子汇率,但可以看出来,去年、前年以至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都是大幅升值的。

  易纲说,1994年汇率并轨改革以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到现在升值了71%,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98%。2005年7月21号,大家知道人民币和美元脱钩,从8.28元开始浮动了。从2005年7月21号以来,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相对一揽子汇率升值了4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55.7%,也是升值很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