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媒称贸易逆差系越南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越南《经济时报》7月22日报道,越南统计总局称,上半年,越南贸易逆差约37.5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出口总额的4.8%,接近越南国会提出逆差额占比不超过5%的目标。越南国家财政监察委员会称,贸易逆差成为越南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

  报道称,越南出现贸易逆差的主因,一是产业结构偏差大,以加工、组装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占主导地位;二是配套工业薄弱,原材料和机械设备依赖进口;三是出口企业以外企为主,越南仅贡献廉价劳动力;四是本土企业融入世界经济的准备不够,未能充分利用已签署的自贸区协定促进出口。贸易逆差将影响越南GDP的增速,导致国际收支逆差,外汇收支失衡,外汇储备减少,还有可能使越南成为落后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进口国,成为“舶来品”的消费市场,进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报道称,更值得担忧的是,上半年,越南对华贸易逆差继续攀升,逆差额为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相当于增加14亿美元。

  下半年,预计越南贸易逆差继续增加。越南工贸部已采取措施,减少逆差,包括促进出口,促进配套工业发展,深入开展“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运动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