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易纲:弹性汇率有利于资本的平稳流入流出

  • 发布时间:2015-08-13 12:15: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3日上午,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举行新闻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一个有弹性的汇率更有利于让资本流入流出更加平稳。“总体上看,目前中国的资本流入流出是平衡的。”

  易纲强调,“汇率要是固定不动的话,表面上是稳定的,但实际上它在积累矛盾和不均衡。有一个有弹性的、比较灵活的汇率机制,实际上是资本流入流出的稳定器,其实企业、居民、市场都很聪明,它是汇率的自动调节,大家的预期也是自动调节。”

  过去一年里,中国外汇储备从3.99万亿美元降到了3.65万亿美元,大数降了3000亿美元,有媒体认为有大量的资本流出导致。易纲认为,中国的资本流入流出应当是平衡的。

  易纲分析外汇储备数据下降主要有几方面因素:首先去年以来,我们境内居民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大幅度增加,去年大数增加了1080亿,今年上半年大概增加了700多亿美元。实际上境内的企业和居民在境内银行系统美元存款的增加,是一种藏汇于民。其次,最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很大,对外投资力度很大,即所谓ODI。另外,一带一路建设投资也用了一部分美元。

  另外一个因素是汇率的变化。“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一个分散化的外汇储备,有美元、有欧元,有日元,我们报告的是美元,美元是我们的报告货币,我们告诉你我们现在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我报告的是美元,但实际上欧元、日元兑美元贬值了以后,折成美元就少了一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