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驻IMF执行董事:推迟人民币纳入SDR系误读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琳  责任编辑:张明江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IMF推迟人民币纳入SDR”的消息,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在接受记者核实时表示,这一说法有误,系一些媒体对IMF报告的误读。IMF已请相关媒体进行修改,并在官方网站以权威访谈形式予以澄清。

  4日多家媒体报道称,IMF报告建议推迟到明年9月再考虑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IMF策略、政策及审查部主任赛达斯·提瓦瑞(Siddharth Tiwari)在访谈稿中表示,报告只是建议将当前货币篮子到期时间由今年底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这是避免在一年中的首个交易日引入新的货币篮子而增加风险与成本,有助于降低SDR使用者面临的不确定性。这种延期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准备。

  据赛达斯·提瓦瑞介绍,报告中提及的“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只是IMF有关部门的提议,该提议最终将由IMF执行董事会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决定是否采纳。

  “IMF今年年底前仍照例举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估会,今年评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评估人民币是否满足‘可自由使用’的条件从而纳入SDR。”提瓦瑞表示,“人民币目前是唯一一个符合‘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但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

  “根据报告原文及这次审查情况看,人民币纳入的可能性不是降低了,而是上升了,以前我觉得有五成把握,现在能到七成。”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IMF对一国货币加入SDR规定有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此次对于“可自由使用”IMF强调不等同于“完全自由可兑换”和“完全自由浮动”,这就大大增加了人民币的纳入几率。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目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货币。(记者姜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