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势头正劲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1: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当前,1/4的中国海外贸易已经用人民币结算。在2008年美欧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一份额远低于1%。亚洲对华货币流通中,人民币是使用最为普遍的货币,31%的支付以人民币完成。3年前,该比例仅为7%。

  近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劲。最新消息显示,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厦门正式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进一步为厦门对台金融合作开启了新机遇。无独有偶,7月3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宣布启动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分析人士对人民币国际化前景感到乐观,认为人民币目前已经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正在成为一种全球性货币,其国际化之势难挡。

  人民币结算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在贸易货币的排名中,人民币占全球比例2.1%(正在逼近占2.7%的日元),从第7名升至第5名,将澳元和加元抛在了身后。3年前,人民币在全球结算货币中所占比例约为0.3%。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足足1/4的中国海外贸易已经用人民币结算。在2008年美欧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一份额远低于1%。亚洲对华货币流通中,人民币是使用最为普遍的货币,31%的支付以人民币完成。而3年前,该比例仅为7%。中国与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和菲律宾之间的支付,已经有超过半数使用人民币。”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进程的加速,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大商业银行也在全球加快布局人民币清算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央行共在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覆盖东南亚、西欧、中东、北美、南美、大洋洲以及非洲。

  目前,中国境外人民币资金存量在2.8万亿元左右。如何更有效地运用这笔资金为境内外企业服务,亦纳入大型中资商业银行的业绩考量范围。

  市场力量是推手

  “储备货币地位随着作为贸易货币的使用而产生,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迎头赶上。”赵昌会说,国际货币基金的货币篮子是一种世界货币组合。货币篮子构成货币单位特别提款权(SDR)的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G20智库论坛”上指出,今年人民币应加入SDR,成为第五大货币。这样做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和国际地位,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如果今年不加入,人民币要到5年后才能加入SDR,这显然太迟,与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不相适应。”

  就此,赵昌会也分析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但在今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基金理事会或将宣布中国被纳入SDR的“参加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得到正式认可,有助于中国拥有一个更良好的金融体系。“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状态和发展方向的决定因素,或许不久后,中国将崛起为超级金融大国。”赵昌会说,中国如今贡献了世界经济总产值的近12%,即便整个欧元区也只占世界经济总产值的18%。“当前,笼罩在中国经济上的乌云,是似乎被过高估计的本土股市,但是,最终推动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是市场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