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商品货币最糟糕时刻还未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18: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也考验着各个资源依赖型经济体的耐受力,并拖累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等国的货币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预计加元在未来三年内还将贬值14%,而且这些国家今年还要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升值。

  中国财新PMI大幅不及预期,商品需求的前景令市场感到悲观。同日,追踪22种大宗商品表现的彭博商品指数周一创下十三年新低。大宗商品成为年内表现最差的资产类别。从原油、铜到糖,几乎没有幸免者。

  投资者正在从追踪大宗商品的ETF中撤资,仅仅七月份就达到30亿美元。原油市场尚未达到再平衡、中国房地产指标疲弱、美国即将升息、近期气候风险消退等等,使得在广泛建仓大宗商品前需要克服的阻力太多。

  中国股市7月大幅下挫,使得当月出现六年最大月度跌幅,这让中国经济下滑的最坏状况已过的希望破灭。中国是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现在投资者担心中国股市的问题会在未来几个月中影响到该国经济的各个层面,因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可能会放弃购买新车、新房和他商品。

  欧洲正努力避免新一轮的经济下滑。欧元走弱尚未对该欧洲地区的出口构成提振,而经济增速和通胀率仍然维持在低水平。这种局面使得欧洲地区增加原材料需求的前景变得黯淡。

  不过很少有国家受到的冲击力度超过加拿大,主要因该国经济严重依赖能源行业,同时加拿大央行本月刚决定下调隔夜拆款利率(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目前能源行业正遭遇重创。加拿大央行预计,该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仅增长1.1%,增幅低于今年早些时候预期的1.9%,因持续暴跌的油价、令人费解的出口下降都拖累了经济增长。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矿业投资热潮的结束已经迫使澳大利亚央行今年降息两次。澳大利亚央行称,虽然该行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持开放态度,但同时也对降息产生的意外后果保持警惕,例如悉尼房地产价格的飞涨。

  为了提振萎靡的经济,挪威央行6月下调利率。该行表示年底前还可能再降息。挪威经济与石油出口密切相关。

  许多投资者猜测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将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会加速加元和其他资源相关货币的跌势。由于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将走向相反的方向,一些投资者预计今年年底美元兑加元将在1.35加元至1.40加元之间波动,相比之下纽约汇市周一尾盘美元兑1.3038加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