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美元持续反弹修正 英镑引领非美货币走弱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责任编辑:田燕

  就在美联储的决策者下调预期升息次数的几天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物价开始走高。自2014年中起油价的崩盘被认为是限制通胀、导致其远远低于美联储2%目标位的原因,在3月15日至16日美联储会议后,油价触及3个月新高。目前油价较2月11日的低点上涨了超50%。除此之外,核心通胀的衡量指标也已显现了决定性的上涨态势,而对此美联储可能很难平复外界的疑虑。根据上周发布的美联储官员对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的预估中值,今年第四季度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维持在1.6%不变,美联储尤其强调了全球风险。但问题是,1月份核心通胀率已经同比上涨了1.7%。预期美联储升息的投资者面临着风险,即如果通胀数据表现强于预期,要令美联储略微加快升息步伐时,官员们可能随时改变信号。另外一个物价衡量指标,也就是减去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变化自去年10月开始每月走高0.1个百分点,2月份触及了2.3%。如果物价走高趋势继续,那么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对于物价压力仍然受控的信心,或是令他们认为美联储故意要让物价测试2%的目标,以确保在海外经济疲软、通缩盛行的当下使美国经济仍然具有韧性。

  美元指数持续稳步上攻。从日线图上看,95.20的支撑位已被跌破,但价格并未能加速下行,K线连续4个交易日收阳。4小时图均线系统的压制位已被升破,上方明显阻力在97.00,预计美元指数有望逐步向此位置发起冲击。短线美元指数在构筑次要节奏,虽然主趋势仍然向下,但价格的上行平稳,后市仍以谨慎看涨为主思路。

  本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为欧洲今年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风险提了个醒,这是可能扭转市场人气的事件。欧元在去年的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下跌了3%,而下跌动因更多是欧洲央行宽松行动的预期。在查理周刊袭击案中,欧元当周仅下跌1%。虽然事后欧元崩盘,但动因同样是投资者对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举措形成了切实预期。欧洲央行的政策预期是2015年让欧元行情区别于其他货币的动因,现在几乎没有人预计欧洲央行会因为比利时的恐怖袭击做出政策的激进调整,这意味着欧元的下行空间同样有限。而欧元区数据也是刚刚开始展露转强的迹象,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性都在提升。尽管投资者信心不振,但德国企业信心小幅提升,这也是欧洲央行的宽松努力获得回报的明证。此外,虽然恐怖袭击发生在欧洲大陆,但英镑所受的“打击”却显得更为深重,英镑弱势部分源于风险厌恶情绪,但疲软的当地经济数据则在跌势背后扮演了主要角色。英国2月CPI增幅为低于预期的0.2%,年率增幅则是与1月持平的0.3%,PPI增幅也同样放缓。英国通胀水平目前远低于央行设定的2%目标位,过去一年的涨幅水平也仅有1.2%。虽然近期油价和其他商品上涨,但这样的物价形势无法促动英国央行很快做出加息的调整。与此同时,英国脱欧风险仍在提升。无论英国最后是否会留在欧盟,6月公投的不确定性将始终扰动市场,令英镑引领非美货币走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