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专家:节后首日人民币中间价有望走高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看空人民币势力并未如愿“突袭”春节市场,离岸人民币汇率反而因美元的疲软在一周假期内累计升值了700多个基点。由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节后首日人民币中间价预期将走高。

  人民币中间价在春节前曾稳定于6.55-6.56区间内长达3个多星期,而在羊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央行连续上调中间价,直至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5314。但由于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对外汇市场干预频率降低,业内有观点认为离岸市场会在缺乏中间价指导的情况下提供新一轮可观的人民币卖盘机会。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离岸人民币汇率在春节期间一路飙升,2月12日涨破6.5,达到两个月高点。对于人民币的逆势上涨,有分析认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近日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就近期政策前景的发言传递了比之前更为温和的信号,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导致美元卖盘涌现,推动离岸人民币走强。

  不过监管层对离岸人民币的表现仍持谨慎态度,在春节期间也不断表态,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同时他坦言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国家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也在日前表示,2016年外管局将提高对银行真实性审核等代客业务的检查频率,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显示出保卫汇率的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