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自由浮动是人民币汇改长远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雪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近日称,从长远来看,浮动汇率将是人民币的必然选择。

  林采宜表示,就中国经济发展及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而言,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已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看,加入WTO后,我国的贸易部门基本上已融入全球市场,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实体经济对全球市场的参与,导致我国金融部门的国际化,这是市场发展的自然规律。”林采宜称,“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是不可逆的。与此对应,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亦是不可逆的,而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都是不可或缺的必然条件。”

  在林采宜看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将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政策目标的维度减少,政策有效性提高:从2015年8月11日以来,为了调控人民币汇率、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预期、减少环境资本外流压力,央行曾不断干预市场,并付出了巨大的成本,直到去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人民币篮子货币指数,人民币终于和美元悄然“分手”,放弃了始终钉住美元的变相固定汇率,开启以篮子货币为参照锚的真正管理浮动汇率时代。其次,能更加有效地调节国际收支。再者,在浮动汇率环境下,人民币汇率能更真实地反映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实际竞争力,并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