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 将提振人民币资产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靖  责任编辑:田燕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颜色日前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渣打银行已经接到很多国外央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国外多边机构关于人民币资产的问询。

  上周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工作人员向执董会提交的特别提款权(SDR)审议文件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一进展被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几成定局。

  颜色指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有重大提振,最主要的是国外央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国外多边机构必然要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一些国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向我们咨询对人民币资产的看法和未来汇率的走势,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准备持有人民币资产,并对人民币债券市场具有浓厚兴趣。更多的国外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长期来看将对人民币汇率有明显的提振作用。”颜色说。

  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汇率将如何变化呢?颜色预计,由于资本外流的放缓,央行可能会适当减少一些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导致年内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贬值。但是加入SDR长期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和人民币汇率有重大提振,2016年人民币有很大可能会走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