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三大航空股齐跌 人民币贬值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5: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央行于11日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并一次性贬值近2%。受此影响,A股市场三大航空股齐齐大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人民币贬值对航空股估值影响有限,也不会大幅降低市场需求(出境游),但如果继续贬值就可能影响航空公司估值。有接受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则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很可能是整个大的贬值周期的开始,在贸易下滑严重等三大贬值因素没有兑现的情况下,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

  11日,A股三大航空股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大跌,至收盘,南方航空跌幅为7%、东方航空跌幅为7.47%、中国国航跌幅为5.97%,居于跌幅榜前列。

  此前,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航空业形势喜人。其中,中国国航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亿元到40亿元,同比增长701%到743%;南方航空预告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4亿到36亿元;东方航空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对于业绩预增主因,三大航空公司均表示受益于民营航运市场需求旺盛、营收同比增加,油价大幅下降导致成本大幅降低和成本管控能力增强、毛利率大幅提高。

  人民币贬值是否会让航空业遭遇“霜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对航空股估值影响有限,但如果继续贬值则可能会影响对航空公司的估值。据该人士分析,人民币贬值利空航空股的逻辑是: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等存在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地产生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从而影响利润。“从当前数据看,三大航空公司平均负债为800亿左右,这其中大部分为固定利率负债,受人民币贬值产生的财务成本不大;目前的贬值幅度造成的财务成本约5个亿左右,而且也只是财务数据上的浮动。而从估值角度看,券商在对航空公司做业绩预测时已经考虑汇率折价1个点,所以目前的贬值幅度不会对估值产生影响。”

  关于油价和市场需求对航空股下半年走势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会大幅影响出境游,航空公司的市场需求依然会保持旺盛;事实上,以券商按照油价60美元左右的成本对航空股计算估值,油价在底部的小幅波动不会造成估值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某券商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虽然当前的人民币贬值不会对航空股估值产生影响,但从长期看,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则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汇率损失,导致航空股估值受损。

  该券商分析师认为,从趋势看,当前人民币贬值应为大的贬值周期的开始。“触发进一步贬值的因素一是当前贸易下滑严重,需要人民币贬值来改善;二是不管是在9月份加息还是12月份加息,美元加息兑现时全球信用资产会有进一步的下滑风险;三是提及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空间(从2%中间价提升到3%),这给人民币提供了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在上述三个事件没有兑现之前,贬值显然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