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 正文

字号:  

坐拥项目资源 PE巨头密集布局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3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史青伟  责任编辑:郭伟莹

  除去6、7月份,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的牛市赚钱效应,“PE+上市公司”模式受到投资者争相热捧,此种模式也让PE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最近,国内顶级PE又纷纷把目标瞄准互联网金融领域。

  近日,P2巨头中科招商集团旗下中科招商商业保理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晶科能源达成供应链金融协议,由中科招商旗下P2P平台云融网提供应收账款转让和票据转让服务。加之此前推出“云投汇”股权众筹平台,并成立100亿“云投基金”,中科招商完成互联网领域多方位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著名PE机构中,除了中科招商,九鼎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也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PE做互联网金融,对自身产业链比较熟悉,拥有充足项目资源也是其天然的优势。

  中科招商发力股权众筹

  云融网CEO王佳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云融网为晶科能源提供应收账款转让和票据转让服务,一般符合条件的客户,都会在一周内完成整个放贷流程,本次和晶科能源的合作,更是推出快速通道,审批时间还将会缩短。

  据介绍,双方合作的产品在发展传统商业保理应收账款转让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在交易流程中增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理业务环节,提升了核心买家票据的可接受度和流通性,解决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针对日前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事件,如何避免光伏行业的潜在风险尤其引人关注。对此,王佳云告诉记者,之前和晶科能源接触很多,晶科能源的财务公开,管理较为规范,每年的盈利有几千万美元,同时也在美国上市,在完整的监管体系下,更愿意选择与晶科能源合作。

  至于给晶科能源的资金成本,王佳云表示,在市场利率范围内,会以优惠的价格给到企业,虽然商业汇票承兑人是晶科能源,但是也要考虑到供应产品的质量、供货的能力以及持续性等,所以对企业本身也要考核,越好的企业成本越低。

  记者注意到,除了深耕P2P业务,中科招商近期也上线众筹平台“云投汇”,并成立100亿“云投基金”,面向全球招募“明星领投人”,其采用的是行业普遍的“领投+跟投”模式,即领投人为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人,而跟投人则不设门槛。

  PE做股权众筹优势明显

  事实上,除了中科招商,九鼎投资、中信产业基金和盈科资本等著名PE都有布局互联网金融,“PE+互联网金融”亦成标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的牛市,“PE+上市公司”模式成为投资者争相追捧的目标,此种模式也让PE机构获利巨大。

  近日,硅谷天堂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19亿元,同比增693.85%;净利润为6.81亿元,同比增21046.83%,基本每股收益0.5元,同比增7128.37%。

  据悉,硅谷天堂业绩暴增最大的原因,在于其采取的“PE+上市公司”模式,该模式相关业务从今年开始陆续进入利润释放期,对公司净利润形成较大的积极影响。

  目前,虽然包括P2P和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多数很难看到盈利,但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原因在于线上的运营成本过高,渠道方抽走过高的收入分成,如果依托于大型平台在渠道上和品牌方面的帮助,实现盈利并不困难。

  由此,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九鼎投资会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九信金融,中信产业基金会做麻袋理财这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因为这些机构对自身产业链比较熟悉,同时拥有充足项目资源,具备一定的天然优势。

  以PE介入股权众筹为例,线下项目端拥有成熟专业的团队,通过用股权众筹方式孵化自己看好但不够成熟的初创项目,同时获取海量的互联网端用户,挖掘LP资源,PE做股权众筹的优势极为明显。

  不过,大型集团做P2P,在现行政策环境下,仍存在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比如容易引发自融嫌疑,同时存在信息披露严重不足等问题。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