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金专项整治拿广告开刀 有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11: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筱攸 裴晨汐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继深圳、江苏及北京三地出台管制互联网金融广告投放政策后,工商总局等17个部委日前出台有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对规范互联网金融平台诚信经营,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整顿工作,将对线下理财大肆夸大宣传起到震慑作用。此前,不少线下理财平台专门面向老人进行虚假宣传,而不提示风险。”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说,“由于之前互联网金融的广告缺乏相关法规限制,工商部门打击此类虚假宣传时,总是缺乏依据,可套用的法律条文不多。有了现在这份规定,就可以很好地落实了。”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投入巨资,在媒体上投放广告来混个脸熟,进而吸引客户,这本身也是很大的负担。如果把重心放在烧钱来打造知名度上,往往会忽略本应该重视的是用户体验。

  “对依赖广告的个别平台而言,如果夸大宣传广告整顿导致曝光度减少,短时间可能会对平台带来负面影响。但是,这也会让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加规范,会沉淀真正的投资人。长远来看,反而可能会提升平台品质和客户群体质量。”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渲染广告的整顿不仅可以让相关平台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也能给投资者降降温,使双方能更理性地改善平台和选择投资渠道,而不是依靠和被依靠铺天盖地的广告冲量冲昏头脑。

  据了解,此前已有深圳、江苏及北京等地区出台管制互联网金融广告投放的政策。

  2015年12月,深圳市发布《关于规范投资理财类产品广告发布的通知》,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广告进行了规范,要求互金公司在投放广告过程中不得作出例如保本、无风险等保证性承诺,不得夸大理财产品及不得利用学术机构或专业人士进行推荐。

  今年1月,北京工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区级下架所有跟民间融资相关的广告,包括但不限于网贷(P2P)、理财广告。

  紧接着,今年3月,由江苏省工商局牵头,要求省内各家新闻单位和其他媒体对带有非法集资性质的资金广告进行严格审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