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互联网+金融”进入深水区

  • 发布时间:2015-11-16 13: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是一家金融机构对数百用户,在互联网众筹模式下,很可能将是众多投资人对一个用户;过去是金融机构“一头担”,在互联网众筹模式下,投资人将是“齐参与”;过去是金融机构贷款需要担保抵押,在互联网众筹模式下,需要提供的变成了个人征信以及社会、安全生产信息——在11月中旬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后,上述这些景象正在变成市场现实。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说,依托示范区建设,广东正在就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开系统性、综合性探索,这也意味着广东互联网金融创新进入深水区,“钱景”如何,倍受期待。

  近两年来,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过程中,互联网与金融产业融合、金融与实体经济对接,是受到关注的重点课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说,实践表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能够将资金供需双方更加高效地连接,在为金融领域注入竞争动力和创新精神的同时,也在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促进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有效弥补了金融服务体系中的空白”。

  在这一过程中,多重因素推动广东占据核心位置。从供应面看,无论是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数量还是从融资规模看,广东都居全国第一,尤其是深圳、广州两地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活跃度高,一方面是以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和互联网理财等为代表的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传统金融也以互联网为依托加速创新、改造升级,这都为后续政策创新和业态创新奠定了市场基础。

  从需求面看,广东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旺盛的创新创业活动,构成了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市场动力。以此次示范区工作方案为例,在佛山一地,就规划1000家创新型企业对接互联网融资,市场容量巨大。

  广东此轮互联网金融创新,“解决燃眉之急”和“解决长远需求”相结合的意图十分清晰。按照示范区工作方案,本次围绕“互联网+”众创金融创新展开的是“1+4”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互联网+金融”体系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个平台,“一是要满足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二是要给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创新营造政策环境。”

  在工作方案中,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设立的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被放到了重要位置。方案明确,这是为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支持传统制造及商贸企业“触网”或者技术改造。

  “政府的投入只是抛砖引玉,100亿元引导基金将被分别投在不同的行业,将更多资金引入实体经济之中。”刘文通说。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小微企业、个体农户以及创客群体很可能成为广东此轮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最大受益群体。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说,以最近开展“有机稻种植合作社公益众筹项目”为例,从项目调研到正式签约,只花了半个月左右时间,就为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一农户募集了20万元资金。

  “在政策的推动下,这些创新都会规模化、批量化进行,未来农民贷款、理财都有望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完成,最终实现涉农金融供需两旺。”方颂说。

  刘文通说,从现实来看,中小微企业、个体农户以及创客群体的融资需求通常是小额、分散、碎片化的,传统金融渠道难以满足,而互联网金融恰恰能够降低投融资门槛,精准对接投融资双方需求。

  “反过来说,这也会推动金融业自身的持续发展。广东去年金融业占GDP的比重是6.3%,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7.3%,预计未来金融业在广东的成长呈加速态势。”刘文通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