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业绩惨淡 “上市公司+P2P”转型尴尬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1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转型拥抱互联网金融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P2P领域后,股票市场即连续多日迎来大涨,可谓风光无限。不过上市公司“匹凸匹”、熊猫金控等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15年净利润均呈现亏损,业内人士表示,多数“上市公司+P2P”还处在“讲故事”、“炒概念”的跑马圈地阶段,这种转型自然面临尴尬。

  “匹凸匹”公司为地产开发商多伦股份去年5月宣布拥抱互联网金融而改的名字,取P2P谐音。一经改名,便引来业内热议,不过公司却因此收获多个涨停。时至今日,匹凸匹年报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营业收入2104.58万元,同比增长109.45%。

  另一家上市公司为熊猫金控,原名为熊猫烟花,受公司主营业务萎缩影响,其设立了P2P平台银湖网,2015年1至11月银湖网实现营业收入2338.7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89万元。

  上市公司与P2P合作,目前来看存在一些“炒概念”的成分。“但‘炒概念’也是迟早要落地并露出本来面目的。”合力贷CEO刘丰说,“部分上市公司属于传统行业,面临着结构转型、产品升级换代的需要,对新型金融服务产生一定兴趣很正常。不过如果上市公司仅仅以炒作和试水的心态来参与P2P,很难真正成功;如果上市公司能发挥优势,整合好资源,尤其利用好产业上下游,特定领域的专业特点等,是有可能打造出细分领域独具特点的P2P平台的。”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P2P”的转型并未对公司本身带来真正成效,并且遭遇着转型尴尬。对此,P2P网贷平台爱钱进CEO杨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企业本身而言,缺乏“互联网”和“金融”基因是很多上市系网贷平台的硬伤。近两年网贷行业的蓬勃发展和较低入行门槛,让许多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看到了业务转型的机遇,急于涉足。但由于缺少“互联网”和“金融”相关能力的沉淀,不论拼流量、拼风控还是拼创新,多数上市系网贷平台都不具有明显优势,迫使其在开展业务时,选择利用在原有产业中的优势,发展供应链金融。但受到国内实体经济下行的影响,传统产业链上的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且标的金额普遍偏大,导致平台的逾期坏账压力居高不下,限制其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不过,金蛋理财CEO邓巍认为,转型是否成功,不能仅以亏损和净利润进行判定。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有互联网行业的前期特点:即前期不追求利润,而追求快速做大规模,提升行业效率,规模效应在企业发展后期才体现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