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网贷信披提前“实战” 北京上线产品登记系统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进入2016年,网贷行业进入整改期,而产品登记与信息披露更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3月23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网贷协会)公开发布了“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系统”。据悉,这一系统于2015年初立项,经过网贷协会长达一年的内部协作与研发。

  宜信公司副总裁刘大伟表示,网贷行业最主要的风险并不是信用风险,而是欺诈风险和多重负债的事情。很多欺诈都是来自于外部,多重负债更是来自于外部,还有可能是来自于同行的。网贷协会的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存管三项原则,将成为网贷行业正本清源,去除假金融、伪金融的核心手段。

  “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系统的上线,实际上是督促各互金平台提前进入‘实战’状态,率先在业内开始合规性自我审查。”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对于数据真实性问题,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网贷平台的数据是与系统实时对接的,也会通过抽查的方式对产品的准确性通过人工进行核对,且协会会采取法律手段,使数据造假的成本太高。

   已接入18家会员平台

  伴随着网贷风险事件的不断发生,监管越来越严格,而各地行业协会也正在发挥自律的作用。

  早在2014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就曾提出,将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原则为监管办法,通过北京网贷行业协会实施,要求所有在北京市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台、机构,必须到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登记。

  接着2015年7月份,产品登记与信息披露系统进入运行期。

  经过长达一年的内部协作与研发,网贷协会3月23日正式发布了“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产品登记”一项,旨在通过对网贷平台的金融产品信息进行登记,完成产品信息登记及资金结算流水记录。登记内容包括协会内平台的散标产品(个人标/企业标)、理财产品和债权转让产品。信息披露主要参考证券业信息披露原则,披露内容包括公司经营范围,股东;产品,经营,企业IT系统建设等方面的信息。

  “产品登记以及披露,为网贷平台的金融产品进行第三方登记。一方面为金融知识不足的部分公众投资人提供理性的网贷产品推荐服务,一方面为网贷平台的产品投资交易信息固化,保护消费者权益。”中科柏诚政企业务部总监成煜表示。

  魏薇也向记者分析指出,产品登记制度一直是行业所呼吁的一种方式,其可以很大程度解决欺诈、骗贷等行为。事实上,近来大多数问题平台或多或少都因为欺诈行为的存在,最后导致跑路。所以一旦行业形成产品登记的势头,就可以打破之前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通过该系统,平台尽可能详细完整地进行产品登记和信息披露,能够提升平台的透明性和公开性,能够给予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一些对比和参考指标,有利于行业培养合格投资人。

  据了解,目前产品登记平台已接入会员平台18家,完成网贷产品登记共计460679个产品,其中散标产品343511个,理财产品24652个,债权转让92516个等。

  此外,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大伟透露,对于网贷平台各家机构、股东、董事会成员、高管团队,协会现在正在准备做一些备案的工作。

  提高造假成本约束会员

  对于网贷协会来说,如何把控网贷平台数据真实性是一个关键问题。

  “在真实性上,首先我们可能会通过抽查的方式对产品的准确性通过人工进行核对。其次,数据都是源数据,源数据最大的优势是造假比较难,汇总数据会比较容易造假,但单个数据的造假,包括后面一系列的组合计算要能符合业务逻辑还是比较难的。”成煜坦言。

  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也分析指出,协会不是抓取数据,而是机构上传,这个在法律关系上是不一样的。协会采用了法律手段,这个证据是能够作为将来司法依据的。所以,协会的机构一是愿意交数据,二是要交就交真实的数据,因为造假的成本太高了。

  刘大伟也表示,这个数据是以一种系统对接的方式实施对接,而不是先生成线下数据,再把线下数据报给协会。所以,一个机构想造一天假容易,但想常年造假是有难度的。如果常年造假,机构的问题将会很直接地暴露出来,因为很多数据逻辑会有另外一套机制做一些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