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家银行关闭大额充值通道 网贷平台被"卡住喉咙"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51: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年前,农行突然宣布关闭面向p2p网贷平台的大额充值通道,随后招行、交行、建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相继跟进,一时间让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投资者“头皮发麻”。心惊的同时,疑问也接踵而来:会不会所有银行都给p2p“掐奶”?投资者利益会否受到影响?

  解读:关闭通道,网贷平台相当于被“卡住喉咙”

  关闭交易接口,对p2p平台意味着什么?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大部分p2p平台都需要先“充值”才能投资。以知名度最高的陆金所为例,用户需要将资金打入陆金所指定的账户,到账后才能购买各类理财产品。提现时,资金也是先到充值账户,然后再退回用户银行卡。

  关闭p2p接口,相当于卡住了资金从银行流向p2p平台的管道,等于被卡住了喉咙,必然会对网贷平台的发展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不过,365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告诉记者,目前部分银行只是暂时关闭了大额网银充值通道,5万元的小额快捷支付充值仍然可用。“拿招行来说,只是关闭了网银充值,其他渠道充值还是正常的。”

  对于关闭p2p接口的原因,农行方面的公开解释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农行声誉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对此,李晓羽坦言,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确实存在乱象,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部分银行出于担心风险而提升风控门槛,是可以理解的。

  担心:合法合规的优质p2p平台也受拖累

  开鑫贷是国内少数采用“银行直连”资金监管模式的p2p平台。“银行直连”意味着用户不需要提前充值,资金直接在线结算,提现时资金直接返回客户银行卡中。

  虽然银行关闭充值通道对该平台暂时没有影响,但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仍显得有些忧心忡忡。“目前大部分p2p平台都采取第三方支付形式,一旦银行关闭端口的行为继续蔓延,p2p平台行业发展将受直接影响。”他说。

  “目前行业的不确定性的确在加大,银行关闭端口等情况如果各地纷纷效仿,会给业界和投资者增加不少压力。打着p2p旗号进行非法集资和诈骗的公司确实应予以严处,但我们担心产生‘蝴蝶效应’,连合法合规的优质平台也受拖累。”周治翰说,正规p2p平台的健康运行离不开银行支持,银行可以深度介入互联网金融,将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做好,一方面开拓新业务板块,同时也能帮助p2p解决问题、厘清乱象,双方互利共赢。

  李晓羽则认为,所有银行都关停接口不太可能,“有些银行还是比较愿意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资金归集服务。”

  呼吁:要“洗牌”,但不要“一刀切”

  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一位专家表示,在国家鼓励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银行主动关闭充值入口应该是暂时行为。

  李晓羽表示,安家贷有合规操作的平台,具有稳定的盈利和健康的模式,“因此我们不担心业务没得做,还是有很多银行鼓励和配合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时期更是考验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最佳时机。”

  “此前从业门槛低,互联网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但其实做金融的门槛是非常高的。”李晓羽解释,系统的建设、风控的模型建立、贷后管理、对资产的把控等,都需要有强大的股东实力和专业的人才储备支持。“少数恶劣案例曝光,对行业是‘危’也是‘机’。投资人的目光会更加聚焦在真正优质的平台上,投资者的利益也将更有保障。”

  周治翰说,目前“收紧”的趋势非常明显,今年p2p行业的发展应该是趋缓的,平台增速放缓、注册人数降低等均可以预见。清理和规范市场,短期内会引发阵痛,但长期仍有利于行业发展。“不管是监管层、平台方还是投资人,都要经历这一段‘洗牌’的时间,但我们不希望被‘一刀切’。”他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细则即将落地,届时各方都有了遵循的规则,p2p的发展将更加规范和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