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爸妈玩P2P该怎么劝?中老年人频陷金融骗局(3)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02: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3不上网的投资人群体

  在这组采访中,南方周末记者发现,很难从论坛、贴吧、QQ群中找到“叔叔阿姨”投资人群体。大多数出生于50、60后的人们,并没有养成互联网式的生活习惯,虽然投资的是互联网金融,但他们的消息来源几乎都不在互联网上。影响他们最大的两个因素是熟人或广告。

  网贷论坛“网贷之家”的客服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很少跟中老年人群体接触,因为中老年人不太懂如何发帖,他们看到的基本都是70、80、90后。

  在互联网上咨询、搜索、讨论的,大多是80、90后。在南方周末的这轮采访中,更容易接触到的是这些年轻人。

  王辉今年28岁,在北京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上班。他这半年来,一直担心老家父母的一笔投资。他家在安徽六安市,爸妈在玩一款点击广告、返还金额的产品。它要求在注册时绑定银行卡,充入一定的保证金,而后每天坚持点击一定数量的广告、玩小游戏,就能够拿到报酬。保证金越高,收益率越高。据王辉了解,这款产品收益率最高时能达到50%-60%,现在临近春节也至少在30%左右。

  他父母接触到这个产品,是隔壁邻居的推荐,据说邻居投了上百万,把卖房款放了进去。现在,周围的街坊们都被带了进去。王辉的父母从2015年初开始投资,放了几万块钱,还有他姐姐的20万,“我姐一直很贪心,就想不出力挣钱”。

  辉说,奇怪的是,他们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是在投资,就觉得是在点广告、“做任务”。这款产品的用户粘性强,爸妈每天都要上去看看,虽然他看着很无聊,但想到前些年大爷大妈玩开心农场偷菜都很来劲,似乎也就可以理解。如今每天签到玩小游戏看广告,又能来钱,就更活跃了。对它的宣传基本都是朋友推荐,推荐了还有不少奖励。渐渐地,周围的叔叔阿姨们已经看不上百分之十几的收益率了。

  从2015年夏天开始,王辉一直劝父母,这样的模式不靠谱,风险大,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一直不倒,说多了,他爸爸也就不信了。

  王辉说,投资这样的产品,可能爸妈这个年龄段的人居多,而且资金量大的也是他们。懂得到网上讨论的,都是年龄低一些的。“大爷大妈们不知道哪个什么群、不知道什么贴吧,他们就傻乎乎地投了钱、天天去点广告,他们跟不上这个节奏。”

  而一旦出事,他们也是最受苦的。虽然资金量不至于把家里捅出窟窿,但不同于年轻人,爸妈们收入来源有限,生活依赖大部分是存款。

  在此之前,王辉不到60岁的父母,从来不会投资,连银行理财产品都不买。钱要么取出现金放在家里,要么活期放在卡里,连定期都不怎么存。

  直到前两年,他帮他们弄了余额宝,发现收益还可以,渐渐学会了。再之后,听邻居说了这个产品,觉得比余额宝高很多,就直接把钱从余额宝转了过去。他们对别的理财或者P2P都没有了解,因为没朋友推荐。

  目前,他已经催爸妈把钱拿了出来,他爸爸说,如果春节以后它还不倒的话,还要放进去。

  像王辉这样,能成功劝父母把钱抽出来的并不多。在知乎上有这样一则热帖:《老妈被MMM洗脑了,所有积蓄都进去了,怎么劝?》

  “MMM”金融互助社区,承诺日息1%、月收益30%,投资人一环套一环,被多家媒体疑为具有传销特征。12月初,流出通知显示自2015年12月1日至2月15日系统内所有奖金将会被冻结。

  在知乎的帖子中,提问人说:老妈被MMM的模式洗脑了,她文化程度不高,讲不进去。现在家里面所有积蓄都在这个庞氏骗局里了。她炒股、期货都赔了钱,现在有个赌博的非法投资方式让她获利了,她根本不会停的。每次和她列举媒体上的证据的时候,她都说不可信。关键是现在她已经发展很多下线了,好多我认识的不认识的叔叔阿姨都跟着投了钱,我更担心有一天体系崩塌了,自家钱还不要紧,别人家的钱怎么办。我该怎么和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人解释这个事情?如何劝阻她?

  投票最高的办法是:在网上找一个比MMM回报率更高的项目,告诉你妈她不懂互联网,这项目需要你来操盘,让她把钱从MMM退出来给你上新项目。然后隔一个月告诉她项目跑路了,血本无归。

  临近垮台时,MMM留给投资人一封公开信:“尊敬的参与者!不幸的是,我们所有用来稳定局面的措施都失败了,我们没有克服危机。现在已经很明显。……附记:我们想提醒你们关于警告,在系统注册前你们确认过这种意识。”这封语词混乱的公开信中所谓的“这种意识”恐怕无人确认过,他们利用的,正是“大妈”群体的集体无意识。

  MMM金融互助社区以30%的月息吸引投资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