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海外资本涌入中国P2P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33: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刘波

  发展分化 优质资产端竞争成“难题”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监管日趋完善,P2P行业不仅得到了国内资本的青睐,海外资本亦开始试水。陆金所、京东金融、新联在线等互联网公司相继宣布获得融资。数据显示,2015年P2P行业共发生101次融资,涉及94家平台,融资总额超过130亿元。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如红杉资本、IDG、银泰资本等纷纷投资中国网贷市场。

  分析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明确,海外风投将加快进入中国P2P行业的步伐,2016年将成为资本的掘金年。

  监管明晰在即

  海外资本加速涌入

  迈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随着监管的落地,愈发明朗,与此同时,P2P平台也出现了发展分化的情况,一边是大批平台出现倒闭潮,另一方面,部分平台掀起了资本加速涌入的情况,陆金所宣布成功拿到逾12亿美元的融资,京东金融宣布融资10亿美元。昨日,广州本土平台新联在线也宣布获得海外上市集团KINDSLAND5000万元的融资。

  美国知名P2P研究机构LendIt创始人Jason Jones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调研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明确,海外风投将加快进入中国P2P行业的步伐,2016年将成为资本的掘金年。”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海外资本对中国P2P网贷的青睐,一方面由于现有金融体系与市场实体经济需求不匹配,相比美国8000多家银行,中国500家银行,远远不能满足大量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居民投资渠道相对单一,大量的资产得不到好的配置。解决了这两方面的需求,P2P网贷在过去几年势如破竹般发展,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市场,同时也成为了海内外资本的宠儿。

  淘汰整合

  实体公司涌入互联网

  Jason Jones表示,在监管趋严的监管环境下,合规性也是资本进入考核的重要因素,风投更看重这个平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合规性上,对网贷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使得部分成立时间较长、规模较大的草根平台,未来显得扑朔迷离。

  2014年和2015年被认为是PE和VC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时机最佳的时间,“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在2016年想要获得资本的青睐的机会将会更加困难,特别是A轮融资已经基本结束,经过了野蛮爆发式的生长过后,市场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和淘汰。”新联在线董事长周伟强表示。

  周伟强认为,从2015年过后,除了这些传统风投机构以外,实体公司(上市公司和大集团)也纷纷进入这个行业,因此未来不排除会有很多P2P平台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成为这些主体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围绕着这些实体公司开展他们的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