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爸妈玩P2P该怎么劝?中老年人频陷金融骗局(2)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02: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亲戚朋友扎堆被套

  300公里外,同为这家P2P公司的投资人,江苏泰兴的李喻就没有王玲这样的心态了。

  李喻是刚上班不久的90后,爸妈和爷爷奶奶在老家投资了这家P2P公司,被吞掉106万。现在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全家都还没缓过神来。

  引荐人是李喻爸爸的一个表妹,叫张慧。她在当地超市做过主管,也在保险公司做过销售经理,觉得保险行业来钱慢,就去了这家P2P公司在泰兴的分公司。

  李喻的父母在当地开工厂做生意,平时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2015年3月,自从加入这家P2P公司后,张慧就一直拎东西来家里看爷爷奶奶。很快,两位老人把10万存款存了进去,选了最高一档年化收益率14.6%的产品,一年为期,可以提前赎回,但要等十个工作日。

  一开始,李喻的爸妈觉得有点不靠谱,但张慧做了很多工作,告诉他们身边的某某某放了50万,某某总又放了60万……于是,到了5月,李喻父母也放了50万在里面,一样是14.6%的年化收益率。

  根据李喻的观察,张慧的销售是“三板斧”:定期联络,问问你心情怎么样、工作怎么样;再告诉你身边圈子的某老板又投了多少钱;然后不断地说些公司唬人的新动态,比如在缅甸成立了银行、在中国有强硬的后台等等。

  2015年10月,张慧还组织李喻的家人去旅游,到无锡的恒隆广场看公司。李喻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所以看到现场后,她父母更觉得这么大的公司不可能会骗人。参观后,张慧还带着他们去看灵山大佛,还赠送了礼品。

  她还经常组织抽奖,每半年或每季度都把投资大户们集中起来,抽iPhone6,iPad,电冰箱,最差也是罗兰家纺的四件套。

  “十一”期间家庭聚会,李喻在银行工作的舅舅曾提醒过:泛亚刚出事,不要在这个平台放这么多钱,有风险。她父母觉得有道理,就跟张慧联系,希望把钱取一些出来。张慧使劲解释,说这家P2P公司是有国家支持的等等,打消了她父母的疑虑。

  到了11月,知道家里有60万存款放在里面的时候,李喻有点慌了,提醒父母只有基于实体经济的公司才踏实,钱生钱是很可怕的,但父母并不相信。

  当时她在追看电视剧《琅琊榜》,每到19:30以后,电视台就会播这家P2P公司的广告。看得多了,她也掉以轻心了。

  后来,李喻父母越来越深信不疑。他们把从生意伙伴那儿到期的16万承兑汇票,也都存了进去。她手头攒了些钱,希望跟父母凑点,先把买房的每月利息4.9%的贷款还清。她妈妈听了以后说,“这个利率才4.9%,你有什么好担心的?我投的公司有14.6%呢,把钱都放在里面才划算!”

  几个月以来,张慧每天都会去她父母的厂里坐坐,看到他们新的生意伙伴进门,都会冲过去介绍产品,拉人投资。李喻父母的生意伙伴,就这样投资进来的也有200多万。

  在这家P2P公司垮掉之后,虽然生意伙伴的亏损不用李喻父母承担,但到了年末,他们欠着的工程款以没钱为由,就不再给了,损失有30万元左右。就这样,李喻家前前后后,被套住了106万元。

  终于,12月8日那天,李喻从同事的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发现这家P2P公司出事了。公司网站已经无法登录,再拨张慧的电话,关机了。

  12月9日起,泰兴的投资人前几天还在讨论怎么办,发现问不出个所以然,到了第四天就开始“比惨”。有一户人家,老家拆迁拿到200多万拆迁款,算得很清楚,把这笔钱放在P2P公司里吃14.6%的利息,全家就不用上班了,结果一朝事发,什么都没了。

  李喻说,大家发现有人比自己还要惨的时候,会觉得日子还能过下去就算了。13日,警方在办公室门口贴了通知,让受损的投资人去备案。

  李喻家损失的钱是家里的流动资金,本是来年做生意的本钱,也是爷爷奶奶的大部分存款。出了事以后,因为奶奶曾有抑郁症,家人都不敢提此事。从前,李喻不到50岁的父母都是把钱用来供姐弟俩上学,或者买房子商铺,这几乎也是他们的第一次理财经历。

  出事之后,家人再也没见过张慧。听说她也在里面投了七八十万,出事之后有投资人打销售,她被打得鼻青脸肿,手也没法动了。至今躲在外面。

  李喻说,不光在泰兴,在她所工作的苏州,公交车上都会放这家P2P公司的广告。电视里也一直播:“举手之间,财富尽揽。”

  P2P的广告铺天盖地,超高的年化收益率极具诱惑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