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三板暂停P2P等类金融企业挂牌 防新三板变提款机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45: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对于类金融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切定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包括一些派生的投融资平台,像上面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小贷、股权投资机构等,都属于这个范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些机构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创新过快,二是对资金的抽水效应太强。正是这些特点,让监管层作出了暂停挂牌的决定。

  董登新说,这些类金融公司的创新非常快,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监管的范围。此外,如果不禁止类金融公司挂牌的话,那就相当于变相的把新三板变成了一个提款机。

  在董登新看来,类金融公司往往从新三板募集巨额资金,再到场内市场大肆举牌,偏离了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在去年融资百亿元,成为新三板最大融资案。有数据显示,包括九鼎投资在内的三家类金融公司,其融资额进入去年新三板融资的前5名。

  68家企业挂牌受阻,化解风险利大于弊

  除了防范巨额融资对原有金融秩序的冲击,这次暂停挂牌也有化解金融风险的考虑。像P2P领域,欺诈跑路、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层出不穷,深圳、上海等地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才叫停或收紧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董登新分析,暂停上市和暂停注册,体现了共同的监管思路,目的都是加强对类金融公司的整顿,细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董登新认为,类金融企业确实是到了一个大浪淘沙、需要对行业进行整合的时候,也是它的风险暴露无遗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层也在摸索,怎么去细化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

  从私募股权基金挂牌新三板被叫停,再到对所有类金融企业挂牌“一刀切”,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影响面太大:数据显示,现在新三板待审查的公司有65家,待挂牌的有7家,剔除受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机构,还有近68家公司可能受到限制。另外,一些券商表示,“一刀切”可能会带来爆炒壳资源、阻碍创新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坦言,这类现象确实可能出现,但从总体来看,叫停类金融公司挂牌利大于弊。

  郭田勇认为,类金融公司如果一哄而上,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审慎一些为好。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