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蚂蚁金服推理财APP 余额宝从支付宝钱包剥离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20: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苗夏丽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天,蚂蚁金服集团推出了移动理财平台APP蚂蚁聚宝,涉及的余额宝、招财宝、股票等功能基本是从支付宝钱包完全 “独立”出来的。在央行发布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的公告》的18天之后,蚂蚁聚宝的诞生,引发 很多人的关注。

  自称与央行政策无关

  “蚂蚁聚宝,今年春节前后就开始谋划了,项目代号是‘汤圆’,跟央行意见征求稿无关。”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说,现在市场对央行征求意见稿有很多解读,这种监管不会让第三方支付越走越窄,相反关于互联网金融的路,国家支持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在央行的意见征求稿中,提到“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支付机构不得为客户办理或者变相办理现金存取、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业务。”

  这些规定对支付宝有多大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表示,条款里涉及到一些资质牌照、账户体系的问题,涉及的监管部门也不同,各方的理解也不同。比如基金第三方 支付牌照,这是在2012年证监会发放给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一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央行的意见征求稿中提到的条款,在实施中如何进行,这可能是令人关 注的。

  支付宝钱包要“瘦身”

  记者看到,蚂蚁金服推出的“蚂蚁聚宝”APP中,里面有很多功能在支付宝钱包中都能使用,那为什么理财业务要专门推出一款APP?袁雷鸣说:“简单来说,支付宝钱包定位是‘花钱的’,蚂蚁聚宝的定位是‘赚钱的’。”

  目前,在支付宝钱包里,有招财宝、余额宝、娱乐宝等很多宝宝,用户搞不清楚,除了理财,还有商业、芝麻信用等业务,支付宝钱包即使是一个超级APP,也 无法承载太多功能,必须要“变瘦”,“未来,余额宝、招财宝等一些简单的理财功能会继续放在支付宝钱包,复杂的理财产品都会放在蚂蚁聚宝平台。”

  袁雷鸣说,在理财领域,一些相对复杂的理财产品,受特定监管部门约束,风险测试流程也不同,如分级债、万能险、地方交易所发的私募债、债权转让、理财计 划、消费信托等,这些放在支付宝钱包里显得太复杂。蚂蚁聚宝从支付宝钱包APP 内部“孵化”出来后,要在一站式移动理财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微众银行上线主攻理财

  在蚂蚁聚宝APP发布的前两天,腾讯控股的微众银行APP上线,尽管属于民营银行范畴,但“理财”是微众银行的重要一块,接入不少基金产品,比如货币基金的“活期+”、养老保险的的“定期+”,还有一些股票型基金。

  “在中国,金融一直是分业经营,对微众银行不多评论。”不过,袁雷鸣说,从目前微众银行APP的功能来看,“理财”功能更多是做基金公司的代销机构,而且也是刚刚获得相关牌照的,而当下银行都在做的贷款等业务,微众银行都没有开通。

  而在蚂蚁聚宝、微众银行APP 上线前,网商银行APP也进入内测阶段,主要功能是“借呗”。不过当下,无论是微众银行还是网商银行,都因政策无法进行远程开户,只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账户开设电子账户。

  有分析人士表示,接下来几个月,随着巨头在理财市场、借贷款业务“认真”起来,近两年进入高速发展期的互联网金融预计很快驶向在一个阶段,尤其在各种政策以及牌照的掣肘下,参股并购等现象预计将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