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希努尔110亿元押宝互联网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30 14:29:5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8日,希努尔(002485.SZ)发布收购公告,披露对互联网创业平台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星河互联”)的收购细节,窝窝团创始人徐茂栋浮出水面,其控制的喀什星河将成为希努尔第二大股东。此外,希努尔对星河互联的高溢价收购也引发资本市场关注,据了解,星河互联当前净资产为33亿元,若按110亿元收购价测算,溢价率高达333.33%。

  对于收购方案,希努尔在公告中披露,将从包括喀什星河在内的20名交易对象手中收购星河互联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110亿元。其中,以股份和现金支付的对价分别为70.89亿元和39.11亿元。为募集收购资金,希努尔决定向希努尔集团、翔风和顺等10方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69.1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希努尔将新增3位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分别是喀什星河(持股16.31%)、文曲星创投(持股8.81%)、朔盈投资(持股5.4%)。同时,王桂波控制的希努尔集团、希努尔国际对希努尔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从24.28%和9.67%下 降 到7.81%和2.35%。

  希努尔表示,虽然王桂波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从35.14%下降至32.60%,但其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过,希努尔股权结构还是发生了较大变化,窝窝团创始人徐茂栋持股51%的喀什星河将获得希努尔16.3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徐茂栋是山东日照人,1994年借创办齐鲁超市踏上创业路,并在2010年年底创建并投资窝窝团,如今其持股22.32%的WOWO Limited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作为本次被收购对象的星河互联,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东方元鼎(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2012年被徐茂栋以100万元购得。

  公告显示,星河互联在被徐茂栋收购后经历多次增资扩股,今年11月注册资本已扩充至1.03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在数字娱乐、O2O及电商、B2B、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等互联网细分领域实现项目储备,并创立投资了多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还披露,截至今年10月31日,星河互联总资产为37.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3.07亿元,若以此计算,希努尔对星河互联收购的溢价率高达333.33%。

  对于本次巨资收购目的,希努尔表示,由互联网推动的商业革命对整个传统服装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新的行业竞争格局,公司亟需产业转型升级,寻求多元化发展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2014年希努尔业绩出现滑铁卢,全年亏损4659.06万元,同比下降165.26%,今年第3季度则亏损509.14万元。相比之下,星河互联今年前10个月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其承诺,2016-2018年,将分别实现不低于10.5亿元、14亿元、17亿元的净利润。

希努尔(0024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