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饰行业频现跨界投资 希努尔天价赌注互联网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0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饰行业近期频现跨界投资。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重组方案,公司拟以14.08元/股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作价110亿元的互联网创业平台公司星河互联100%的股权,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在服装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看来,服装市场不景气,不少品牌借上市公司的壳跨界投资与服饰不相关的领域,这种资本化运营短期内有利于企业盈利和投资人的收益,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概念化的“转型”不利于服饰企业和品牌本身的发展。

  希努尔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股价方式支付对价70.89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39.11亿元。同时,公司拟以14.08元/股的价格,向希努尔集团、翔风和顺、赛拓实业等非公开发行4.91亿股,募集配套资金69.1亿元,用于支付这笔交易的现金对价、互联网创业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这笔交易对希努尔而言不是一个小数目。希努尔的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三季度,公司总资产为26.7亿元。而且近年来希努尔的业绩十分艰难,公司在2014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营收同比降低18.25%至10.29亿元,利润暴跌168.97%至负0.62亿元。

  星河互联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主要定位为数字娱乐、O2O大数据、移动媒体等细分互联网领域。希努尔公布的星河互联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星河互联总资产37.62亿元,2014年度及2015年1-10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88亿元、4.64亿元。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希努尔,试图了解公司的服饰业务如何和星河互联结合,客服称以公告为准,但公告中并未具体说明。

  程伟雄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并不看好这次收购。“作为一家男装企业,主业岌岌可危,上半年营收仅5亿多元,现在斥资110亿元收购星河互联做互联网转型,而且星河互联的业务实际和服饰并不相关,很难结合以实现真正的互联网转型。利用上市公司的壳做资本化运营,顺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样概念化的转型未来可能难以达到希努尔想象中的目的。”

  程伟雄还表示,在服饰行业萎靡的情况下,不少经营不善的上市服饰企业都试图通过资本化运营、跨界投资去实现多元化发展,这样短期可能会获得一定回报,但长期来看此种投资对主营的服饰业务没有帮助。(记者 李铎 王明杨)

希努尔(0024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