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明年启动 平台呼吁加强行业自律

  • 发布时间:2015-12-30 13: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原标题: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明年启动 平台呼吁加强行业自律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明年将启动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要循序渐进的进行,不会形成一哄而上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6氪、云投汇、智金汇、京北众筹四家平台12月27日宣布,将在项目、投资人教育方面进行合作,并呼吁加强行业自律。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平台间的合作有利于凝聚各个平台力量,促成各个平台间交流合作,以及股权众筹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证监会对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多样性,积极建设融资渠道做了重要批示,尤其是其中对股权众筹领域的试点做出了肯定。股权众筹定位于股权融资中对主板、三板和区域性四板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对在科技领域早期阶段的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36氪创始人兼联席CEO魏珂认为,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启动预示着证监会确认了股权众筹的重要地位。股权众筹将成为科技行业早中期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并会分流传统投资机构的投资标的。

  36氪副总裁欧阳浩则表示,证监会说的股权众筹是指的公募,而公募有没有效率仍有待验证;明年的试点还是在探路,探路的成本较高,也比较难。但试点的启动,说明国家重视股权众筹的发展。

  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规定“股权众筹”特指“公募股权众筹”,而现有“私募股权众筹”将用“私募股权融资”代替,并规定单个项目可参与的投资者上限为200人。随后,中证协在《关于调整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中将“私募股权众筹”修改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

  在有效的监管未出台之前,行业自律显得尤为重要。7月份,国内80家众筹机构发起成立了“股权众筹行业联盟”,以探索建立行业自律技术标准,增强行业透明度,减少运行和摩擦成本,以抑制不正当竞争。

  “只有建立起统一的行业自律标准和行业联盟组织,才能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完成行业生态体系中各项专业化服务的认证标准、行业准入资格审核和自律监管机制的建立。”知投网投研部分析指出。

  魏珂也表示,股权众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需要结合平台自律和多方合作来保驾护航,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成立联盟外,也有不少平台开始探讨合作。比如,云投汇、智金汇、京北众筹四家平台将在项目、投资人教育方面合作。对此,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利于促成各平台间交流合作,营造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创业生态圈;同时,还可以有效聚合产业力量,推动各平台在规范运营和保护用户权益方面达成共识,促进股权众筹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多位平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深入交流合作,一方面对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与项目融资方,有利于相关互联网金融行业可以选择性借鉴,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护投资人权益,激发股权众筹的深入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与价值发掘。

  智金汇创始人兼CEO杨溢指出,2015年众筹行业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形成了一股可怕的力量,平台跑路、法律纠纷等案件频频发生,这些问题不仅需要行业监管的进一步规范,也需要各平台加强自警自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